注册
河南 > 文化

中国足协开出2018年首张罚单 张修维年龄造假被停赛9个月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天津权健俱乐部球员张修维昨天领走了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2018年开出的首张违纪罚单,他被停赛9个月,原因是年龄造假。中国足协昨天同时发出通知,终止《关于暂停张修维参加中国足球协会举办的正式足球活动的通知》效力,这也意味着张修维在今年6月18日处罚期满后可以重返赛场。

原标题:一张罚单三方“解围”

中超·关注

天津权健俱乐部球员张修维昨天领走了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2018年开出的首张违纪罚单,他被停赛9个月,原因是年龄造假。中国足协昨天同时发出通知,终止《关于暂停张修维参加中国足球协会举办的正式足球活动的通知》效力,这也意味着张修维在今年6月18日处罚期满后可以重返赛场。从结果来看,张修维已经将自己犯错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在醉驾案发生后,张修维认识到错误,随后向社会诚挚道歉并通过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的方式表示改过自新。能够在今夏解禁,张修维接下来还需要在俱乐部和国字号球队中进一步弥补过失。

用虚假年龄办参赛证受罚

昨天中午,中国足协公布了2018年首批违纪罚单,其中序号为“001”的首张罚单得主正是权健球员张修维。他被停赛9个月,处罚期始于去年9月19日,止于今年6月18日。值得注意的是,处罚他的原因是“年龄造假”。罚单写道:“认定张修维曾存在用1994年虚假年龄办理参赛证的弄虚作假行为。”据了解,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是根据去年9月收到的一封举报信立案调查张修维涉嫌年龄造假一事的。有资料显示,张修维在上学期间曾按照1994年的年龄注册学籍信息,但实际上他现在公开的出生日期为1996年3月13日。这意味着无论张修维哪个年龄属实,弄虚作假的行为都已经被坐实,被罚无可辩驳。

那么中国足协对于张修维醉驾的行为是否还有进一步处罚?答案在昨天发布的另一份通知——“关于终止《关于暂停张修维参加中国足球协会举办的正式足球活动的通知》效力的决定”中得以体现。按照后面这份通知的说法,张修维有关醉驾招致的行业处罚已经结束,接下来他只需执行有关“年龄造假”的处罚,就可以在处罚期结束后解禁复出。

张修维损失最小化

去年8月中旬,张修维在天津因醉酒驾车导致严重交通事故,他也因此被当地警方拘留。法院根据公安机关及其他有关方面提供的证据认定张修维犯下危险驾驶罪,判处他拘役3个月,缓刑3个月执行。事发后,张修维陷入深深的内疚之中,在自省过程中他不仅坚持训练,还通过各种方式表达悔意。去年12月下旬,他还写下了一份道歉书,提交给中国足协及相关部门。此后,他又于去年底走进天津市河东区互助道小学和丽苑小学,参与“不忘初心,维爱始终”的主题公益活动。重新回归公众视野的张修维也希望借此痛改前非,回报社会。据悉,当时张修维为这两所小学各捐赠了数十个足球和可供一支校队使用的运动装备,还陪伴学校的孩子们一起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足球兴趣课。

新罚单显示,张修维被停赛9个月,由于自从醉驾事件被曝光后张修维就再也没有参加任何比赛和俱乐部、国字号球队官方活动,而足协纪委会是于去年9月18日接到有关他涉嫌年龄造假举报信的,因此罚单从去年9月19日起生效。表面上看,9个月停赛处罚原因是弄虚作假,但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在“量刑”方面也考虑到他醉驾犯罪在社会上引起负面影响以及他后来诚心悔过的因素,“张修维被从轻发落”的说法并不为过。由于新赛季中超联赛在今年5月底间歇期开始前仅进行11轮比赛,因此不出意外张修维从第12轮开始就能重返赛场,再加上罚单未涉及罚款等因素,可以说张修维已经把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罚单给国字号用人“解围”

张修维醉驾、年龄造假不仅给其个人和俱乐部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也给国家足球带来损失。张修维在中场的组织天赋被带过他的所有教练所认可,U23国足能战胜日本队获得U23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头名,与他的出色发挥不无关系。如果不是因为醉驾,他也有机会参加U23亚洲杯决赛圈比赛,有观点认为,如果张修维能助阵,U23国足在本届U23亚洲杯的战绩绝不会小组出线未果。因此当丑闻曝光后,外界也不由得为国字号球队失去一位天才球员而惋惜。

万幸的是,张修维用实际行动表明了自己悔过的态度,而中国足协作为家长也并没有将这个犯错的年轻人“一棍子打死”。停赛9个月的罚单对张修维有惩戒作用,也不会使他的运动生涯荒废。由于1995/1996年龄段国家二队的建制继续被保留,并将参加亚运会足球赛,因此只要张修维保持诚恳认错态度,并在刻苦训练、严于律己方面坚持住,那么国字号球队的大门也会适时向他重开。

昨天的“通知”中还透露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张修维1996年的出生日期被认定为真实,这意味着他此前代表俱乐部、国字号球队参加的比赛都不存在年龄弄虚作假问题,国家二队甚至国家队下半年征调他也就不存在障碍。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份罚单推出实际上也给中国足协“解了围”。(记者肖赧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