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娱乐

刘昊然:不辜负每一个角色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刘昊然:不辜负每一个角色《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以下简称《风起长林》)凭借扎实厚重的制作,从周播剧场杀回北京卫视黄金档。目前剧情刚刚过半,观众赫然发现,真正扛起这部古装大剧的男女主角是两个年轻人

原标题:刘昊然:不辜负每一个角色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以下简称《风起长林》)凭借扎实厚重的制作,从周播剧场杀回北京卫视黄金档。目前剧情刚刚过半,观众赫然发现,真正扛起这部古装大剧的男女主角是两个年轻人——该剧拍摄时,刘昊然只有19岁,张慧雯也仅23岁。

值得一提的是,刘昊然和张慧雯都是第一次拍摄电视剧,就被以挑剔严苛著称的《琅琊榜》团队选中担纲重任并非偶然:纵观近两年,刘昊然“圈粉”的角色不止萧平旌一个,从《唐人街探案》的另类男孩秦风,再到《妖猫传》里的痴情少年白龙,乃至正在热拍的《九州缥缈录》中的吕归尘,刘昊然作为少有的演技新一代,不断得到更多业内和观众的认可。

为贴近角色拼命减肥

很多人评价刘昊然,都会提到他身上强烈的“少年感”,但他本人深知,这并非立足的全部。为了更加贴近《风起长林》的角色形象,刘昊然曾拼命减肥,节食一度嘴巴里都麻木了。

不仅在人物外形方面用功,对角色的钻研也非常深入,开拍之前他花了很长时间做人物解构,拍摄《风起长林》之时刘昊然只有19岁,他也担心观众觉得萧平旌从少年到少侠的转变是“装成熟”,“所以我把萧平旌设定为一个充满梦想的少年,随着事情的发展,这个少年慢慢地看清楚了世界,他认识了世界,也认识了自己,最后他想去改变世界的同时他也改变了自己。”

精准的演绎让导演孔笙也夸刘昊然的表演堪称惊艳,他本人却谦虚表示:“我觉得我每一个角色,我自己都有很认真地在演,我没有辜负每一个角色,每个角色也都没有辜负我。”

把萧平旌捏碎了给你

作为《琅琊榜》的超级粉丝,刘昊然觉得两部剧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叙事方式。区别于《琅琊榜》修补还原真相的叙事方式,《风起长林》更加残酷,“它是把一个美好的事物捏碎给你。”

《风起长林》中萧平旌初登场时,是挡也挡不住的意气风发。他是萧氏的儿郎,是金陵城里最明亮的少年,年纪轻轻,气宇轩昂,有父兄扶持,受众人宠爱。

因自幼逍遥自在,性格洒脱不羁,萧平旌在长林王府的日常就是被父王怼、被大哥怼,由“团宠”变成“团怼”,甚至有网友提议要为活在食物链最底层的二公子成立“关爱萧平旌成长协会”。

除了放荡不羁的性格令人担忧之外,“傻白甜医闹家属”萧平旌和“全国医药连锁济风堂CEO”林奚的感情线也备受瞩目,萧平旌相处失败的事迹更可以称为是“大型车祸现场”:一言不合就直呼林奚闺名,初次见面就上演“医闹”,把命中注定的“真命天女”当作“朋友”……堪称“教科书级别”的追爱反面教材,让网友禁不住吐槽:“平旌凭实力单身,实在带不动。”

这样欢快的气氛持续并不久,父亲年迈,大哥萧平章又不幸身亡,一连串的变故迫使少年平旌不得不迅速成长为长林王府的支柱。

仗剑少年本该行走于天涯,只因出身于长林王府,便继承了长林军的风骨,面对家国大业、千秋情义,几乎在一夜之间,那个少年意气的萧平旌已然不见,他逐渐从无拘无束的“寒潭小神龙”变成了成熟稳重的“怀化将军”。

从北境归来见到父王,萧平旌在父王面前长跪不起,抬起头已是泪流满面。谈及哭戏,刘昊然坦言一开始并不擅长,“可能是人生阅历的原因,没有经历过太悲伤或者太负面的时候,所以那种重感情的哭戏一直以来是我的一个坎儿。”随着心态的成熟和剧情的深入,刘昊然在长林王府后期的戏基本都是带着眼泪的,“那段时间天天在哭,反而更加容易进入悲伤的情绪里”。

剧组全员都是“戏精” 孔笙亲任围棋“手替”

第一次接拍电视剧,对正午阳光团队的期待和欣赏,是刘昊然参演《风起长林》的重要原因,团队对他的信任也让刘昊然倍感幸福,“我觉得很少能有这么厚重的电视剧的主要角色会找这么小的演员来演,我能在这个年纪接到这样一个角色是我作为演员来说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

对于网上关于自己首次出演古装剧就担纲男一号的质疑和猜测,刘昊然觉得萧平旌这个角色虽然很难,但是如果自己能完成下来的话,对他的表演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有好的剧本、我喜欢的角色、我想合作的导演,有这样的机会找上我的话,不应该因为害怕之类的就往后退,我就尽了我的力做好。”

这个青葱少年身上的洒脱与爽朗与少年平旌如出一辙。事实证明,刘昊然的演绎获得了观众的认可,连剧中扮演萧庭生的孙淳老师也忍不住赞扬:“昊然进步特别大,前期的萧平旌就是一个小毛孩,后期有一场戏他远远地走过来,我就已经潸然泪下了。”

刘昊然回忆,正午阳光团队一向以严谨和认真著称,每样道具都必须真实,就连剧中不出镜的济风堂药柜,里面装的也全都是真材实料的中草药材,道具组老师也都能准确说出每样药材的名字。

与济风堂相比,只有寥寥几场戏的天牢,为了达到整体统一的效果,剧组也丝毫没有怠慢。主创人员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为天牢的整体设计和内部装饰找到了全面的参考依据,天牢严格按照古代阴阳八卦、天干地支的格局来建造,团队还特意去研究了中国古代监狱史等众多史书文献,还有更多例子不胜枚举。

令刘昊印象深刻的不仅有幕后团队的严谨认真,还有团队工作人员高超的演技,“真的就是正午团队每一个人都能演,这个团队就是俗称的‘所有人都是戏精’,现场讲戏的副导演、编剧、武术组的导演所有人扮上都能演,有时候一个只出现一两集的角色,到现场一看发现昨天的副导演都已经扮上了”。逢导必演、逢戏必串的导演孔笙更是“能者多劳”,不仅担纲围棋指导老师,还亲自上阵充当手替。(记者杨文杰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