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PO严审利于把好企业留在国内上市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IPO严审利于把好企业留在国内上市此前IPO审核宽松,企业争相涌到A股市场排队,以至高峰时排队公司接近900家;如此,企业要上市,仅排队就要耗去三年之久。上周,PO审核迎来最冷一周:共有18家

原标题:IPO严审利于把好企业留在国内上市

此前IPO审核宽松,企业争相涌到A股市场排队,以至高峰时排队公司接近900家;如此,企业要上市,仅排队就要耗去三年之久。

上周,PO审核迎来最冷一周:共有18家IPO公司上会,但仅有3家公司过会,过会率仅为16.67%。

对于A股市场发展,这样的审核结果值得肯定。虽然IPO审核通过率具有一定偶然性,但这一结果,体现了本届发审委在IPO审核环节从严把关的事实。

IPO审核环节也是把守A股市场“入口关”。如果IPO审核环节把关不严,就容易让一些问题公司甚至是造假公司混入股市。一些企业上市后不久出现变脸,很大程度上与IPO审核不严有关。所以,本届发审委自上任以来,坚持对IPO公司从严审核的做法,有利于提高过会公司质量,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表现

不仅如此,对IPO审核从严把关,也是把好企业留在国内上市的一项重要举措。新年伊始,证监会官员曾表示,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应当成为市场各方努力追求的共同目标。

昨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把好企业留在A股》。把好企业留在A股上市,是管理层与投资者共同心声,但如何实现,却是A股市场必须直面的问题。

对IPO审核从严把关,是一个重要手段。

近几年,在IPO审核相对宽松的背景下,一些弄虚作假的企业也都可堂而皇之地闯过“入口关”,于是,各样企业争相涌到A股市场排队,以至高峰时排队公司接近900家。如此一来,企业要上市,仅排队就要耗去三年之久。这种情况下,由于好企业并不愁上市之处,部分好公司自然会优先考虑境外市场。

对IPO审核从严把关,可以解决好公司排队问题。比如,在IPO严审的情况下,可以淘汰一大批IPO排队公司,同时震慑更多不符合条件的公司前来排队。如此一来,IPO堰塞湖很快就可消退,上市通道也可打通。因此,对IPO审核从严把关,不仅对于希望在国内上市的好企业是重大利好,也是A股为迎接好公司上市而做出的努力。

当然,要把好企业留在国内上市,依赖于从严把关并不够,还需要市场参与方的共同努力。比如,企业要在A股上市,就要执行A股上市条件。如A股对公司上市的最基本条件是中国公司,是同股同权;但一些公司却将自己注册在开曼群岛,成了“外国公司”,并且同股不同权,这个问题并非单靠A股市场能够解决的。又比如,《公司法》与《证券法》的修改要抓紧推进,而这个也需要有关部门共同推进才行。

因此,要把好企业留在国内上市,A股市场在积极创造条件的同时,也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对IPO审核从严把关,就是A股市场为迎接好企业国内上市所做出的积极努力。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