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科技

科学家研发可自行修补裂缝混凝土 真菌是关键


来源:环球网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月25日报道,为了延长混凝土的使用年限,减少裂缝出现,科学家近日在混凝土里添加真菌,这些真菌可以修补裂缝。

原标题:科学家研发可自行修补裂缝混凝土真菌是关键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月25日报道,为了延长混凝土的使用年限,减少裂缝出现,科学家近日在混凝土里添加真菌,这些真菌可以修补裂缝。

资料图

研究人员来自纽约州立宾汉顿大学和纽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他们使用的真菌,被称为里氏木霉,将孢子混入混凝土中,顽强的真菌可以保持休眠数月或数年,其间几乎不消耗任何营养,当混凝土龟裂时,孢子遇到了空气和水中,就会复苏活跃。

真菌可以在混凝土内生长,经代谢作用产生副产品“碳酸钙”。碳酸钙(又可称为石灰石)正是水泥与混凝土的主成份,虽然它并不完全是混凝土(还缺了黏土),但确实可以填补裂缝,阻止混凝土进一步的裂解,这样将大大延长混凝土结构的使用寿命。

但目前这项研究还处于初期阶段,所以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看到真菌填充混凝土的全过程,研究人员最需要了解的是,如何确保真菌可以在混凝土内存活很长一段时间,并且承受普通的混凝土制作过程的添加剂,而不会死亡,因此还需要很多测试。但他们相信,最终可以找到合适的配方,完成能自行修复裂缝的混凝土。(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田瑞哲)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