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开封:众人从冰河救出落水老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27日,风雪中的开封天寒地冻,数名开封人勇救落入冰河老人的感人故事温暖着这座古城。

1月27日,风雪中的开封天寒地冻,数名开封人勇救落入冰河老人的感人故事却温暖着这座古城。

下午5点多,飘落的雪花将路面覆盖,并结成一层薄冰,龙亭公园东面广济河的河面上也已结冰。75岁的二技校退休教师秦景扬骑着自行车行进在广济河东侧道路。因躲避同行车辆,秦景扬不慎连人带车掉入广济河中。突如其来的事故让年事已高的秦景扬脑中一片空白,慌乱挣扎中,冰冷浸骨的河水随之灌入他口中。秦景扬已顾不上呼救,情况十分危急。

事发路段是一条背街,大雪天鲜有人过往,但幸好住在附近的居民郑新年目睹了秦景扬落水,他当即跑到河边欲施救。但河岸与水面落差近两米,没有工具的郑新年无法将秦景扬救出。

“张文生家常年备着救助落水人的工具!”电光火石中,郑新年瞬间想到了同住在河畔的好友张文生。他撒腿就往河岸旁的张文生家跑,边跑边大喊:“老张,有人落水了,赶快拿你的家伙!”闻声出门的张文生赶紧回屋拿起常年放在屋角的长杆和绳索,和郑新年一起向岸边跑。

就在郑新年去求助之时,身着便衣的祥符区民警葛西华步行行至龙亭北路广济河桥,闻声看到了冰河中的秦景扬。“有人掉河里了!”来不及多想,葛西华迅速跑到距离秦景扬最近的河岸边,一边呼救、一边准备跳入河中救人。

千钧之际,郑新年和张文生拿着救人工具赶到,附近居民也闻讯赶来帮忙。随后,众人让秦景扬拽住长杆,张文生顺着长杆,用娴熟的手法将打好活捆儿的绳索套在秦景扬胳膊下,众人齐力将秦景扬拽出冰河。从落水到被救出,不到20分钟。

救护车闻迅速赶到,医护人员对秦景扬进行检查和医护。因为救助及时,秦景扬身体没有大碍,他谢绝跟随医护人员前往医院。葛西华按照秦景扬提供的电话,联系到老人的学生刘伟。不多时,刘伟赶到现场。当秦景扬和刘伟再三请求救人者留下姓名时,众人纷纷说:“这是应该做的。”没有留下名字,纷纷离去。秦景扬激动地说:“这些救我的好人都不肯留下姓名,现在我一定要向他们表达感激,要不是他们,我这条老命就丢了。”

据了解,此次救人并非张文生和葛西华的第一次见义勇为行为。

十几年来,张文生在广济河中先后8次成功救出落水者。在张文生看来,救助落水者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在邻居眼中,张文生不仅是个热心人,也是个救助落水者的“专家”。因为多次救人,张文生在大门后常年放置着长杆、绳索和铁锨,“救溺水的人是个急事,这附近经常有人落入广济河,常备着这些工具,紧急时能派上大用场。”这也是张文生屡屡能成功救人的原因。几年前,张文生的儿子张龙曾和张文生一起成功救起一名落水女孩。据张龙介绍,现年67岁的张文生是开封供水总公司的退休职工,曾经担任过5年的黑池挖泥船船长,水性很好,在救助溺水者方面,经验丰富,至今还能熟练的打出上百种绳结。提起几年前一名男青年在附近溺水身亡的事时,张文生仍唏嘘不已,“俺家离河近,如果这附近有人落水,只要有呼救声我就能听到,当时那名男青年溺水时我不在家,要是我能及时赶到现场,说不定还能救他一命。”

此次救人,也不是葛西华第一次路遇突发情况挺身而出。2015年10月10日,身着便衣的葛西华乘坐29路公交车返回祥符区,公交车行至开封市东郊羊尾铺村站牌处准备停车时,车上一名女孩突然喊道:“我的钱包被偷了!”一男子匆忙下车拔腿就跑。葛西华箭步下车,紧追不舍,急奔数百米将偷盗男子摁倒在地。当群众最后得知葛西华是公安民警时,纷纷鼓掌称赞“人民警察好样的!”(梁琦 王九来)

[责任编辑:李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