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商行要加快金融科技应用 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来源:中国网

1月26日,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继续召开。从第一家成立到现在已经有23年的发展历程,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将城商行这些年来发展的理念总结为是“创新+匠心”。

原标题:中银协张亮:城商行要加快金融科技应用 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1月26日,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继续召开。从第一家成立到现在已经有23年的发展历程,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将城商行这些年来发展的理念总结为是“创新+匠心”。此外她指出,城商行是服务普惠金融的主力军,目前更是需要主动借助金融科技的手段,解决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的问题。

经济新常态下,商业银行面临着一些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面对着非常良好的发展机遇。张亮指出,以城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发展在当下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银行业协副秘书长张亮。

她表示,20多年来,城商行在坚持稳健发展的前提下,在不断地通过产品创新模式,改善信贷流程,建设技术平台,提升风险管控能力,一直保持着快速的发展态势,已经成为我国多层次金融体系当中的一支生力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唯有创新才能成为城商行今后转型发展、培育业务增长点的一个新的动能。只有创新可行吗?我们讲的是‘创新+匠心’的发展理念。”张亮说到,银行业从本质上来说也是一种金融的制造业,无论是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持,还是为老百姓提供产品和服务,每一个环节都是资金流转,都可能产生得失损益,所以更需要以精细、准确、专注、贴心的态度关注细节,就是匠心精神的体现就是精益求精。

展望未来的城商行创新发展,张亮指出,首先是要围绕三服务宗旨,扎根本土特色服务。她说,城商行成立以来一直在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这样的市场定位。而且在监管的引领下,城商行一直坚持走特色化、专业化、差异化的道路,专注于普惠金融、小微金融、社区金融、消费金融、绿色金融、扶贫金融。

第二方面是加快金融科技的应用,助力普惠金融的发展。加快发展普惠金融,扩大普惠服务覆盖面,是未来金融工作的着力点之一。张亮表示,城商行是服务普惠金融的主力军,目前更是需要主动借助金融科技的手段,解决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的问题。

张亮指出,第三个方面是推动精细化管理,提升风控内涵。城商行全面推动精细化管理,通过了系列的措施,不断地去夯实发展根基,做经营、质效高、服务体验佳的城商行。“在今后一个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下,城商行依然是需要在精细化管理方面要去做创新,去下大力气、下大功夫去做。”

此外,持续改进金融服务,有效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也是一方面。“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金融服务不足的问题是各种矛盾的典型表现。” 张亮表示,金融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因素。作为城商行来说,也要持续地去改进金融服务,保护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