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城滦湖派出所“重拳”禁毒:破案五起有“妙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春节临近,集市上面偶有犯罪嫌疑人售卖罂粟幼苗的现象发生。作为曾任禁毒大队长的河南省永城市滦湖派出所长纪波,紧抓战机,借助“平安守护”专项行动,推行惩戒与普法相结合的“妙招”,加强禁毒举措。

春节临近,集市上面偶有犯罪嫌疑人售卖罂粟幼苗的现象发生。作为曾任禁毒大队长的河南省永城市滦湖派出所长纪波,紧抓战机,借助“平安守护”专项行动,推行惩戒与普法相结合的“妙招”,加强禁毒举措。

截止1月26日,滦湖派出所已刑事拘留涉毒犯罪嫌疑人5人,破获毒品案件5起,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效。

农村种植、贩卖罂粟幼苗的群体多为中老年人,他们种植罂粟幼苗的目的多为食用,对罂粟等传统毒品的认识仅限于罂粟果实和罂粟壳,未认识到罂粟幼苗同样具有危害性。法律知识的匮乏以及对毒品认知的浅薄是他们种植、食用、使用、甚至公开贩卖罂粟苗的主要原因。

针对这一现象,滦湖派出所迅速开展宣传活动,利用平安大喇叭广播、发放宣传资料、实地走访宣传等方式开展禁毒、普法宣传工作。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内举办20余场科普小实验,通过专业的吗啡甲基苯丙胺联合检测试剂,对揉碎的罂粟幼苗枝叶得到的汁液进行检测,让群众直观的看到罂粟幼苗同样含有吗啡成分,食用、使用、贩卖不仅违法还有害于身体健康。部分栽种了罂粟苗的群众接受普法教育后,当即将其家中的罂粟幼苗予以铲除清理,宣传效果立竿见影。

在惩戒方面,滦湖派出所制定了奖励措施,对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的检举人进行现金奖励,通过微信朋友圈、短信、警民联络群等方式将派出所奖励措施传达给辖区群众,在辖区内每一个居民组张贴举报办法、奖励措施,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禁毒工作、参与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的积极性。

2018年1月23日,滦湖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薛湖镇张营村有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幼苗”。该派出所指导员刘坤鹏带队,与举报人电话联系,在一块比较隐蔽的菜地内找到了非法种植的毒品原植物(罂粟)幼苗。办案民警当即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将举报人的奖励发放到位,在张营村村民及村干部的见证下,民警将犯罪嫌疑人种植的罂粟幼苗现场铲除,现场清点。犯罪嫌疑人对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幼苗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刑事拘留。(供稿人:张浩)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