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助力烟农提质增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烟叶生产,是烟草产业链的第一环,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环。

烟叶生产,是烟草产业链的第一环,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卷烟品牌特色的彰显,烟草税利的实现,烟草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哪一个也离不开烟叶生产。没有了烟叶的种植面积,没有了烟农的艰辛付出,势必会影响到整个烟草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要感恩烟农,在提高烟叶收购价格上持续用力

这里说的烟农,就是拥有相对稳定的种植烟叶的地块种植烟叶并以此为主要收入的人。对烟农,根据种植面积不同,一般可以分为种烟小户(20亩以下)、种烟专业户(20亩~50亩)、烟叶农场负责人(50亩及以上)。无论是种植烟叶的面积或多或少,但烟叶种植的艰辛自不必说,因为烟叶种植环节多,时间相对较长,且加上近年来的风、雹、干旱、雨涝等不利的天气影响,好好的一坡烟叶能不能换成烟农期盼的收入,实在不是一个定数,这种不确定的因素,常常导致烟农的收入并不高,如果遇到恶劣天气或者管理不善,个别烟农甚至连本都不一定收回来。烟农的这种付出,是以换回相应的烟叶交售收入为代价,但这种收入,相对于烟农的付出以及所承担的风险来说,并不是极其相称的。所以,作为烟草行业,更应该在感恩烟农上多下功夫,多动脑筋,多做文章,适度提升烟叶收购价格,是立竿见影也是相对务实奏效的关键一招。

要适度规模,在提高烟叶质量特色上持续用力

从烟农的单兵作战,到“烟叶农场+专业合作社”的模式,各地都在结合的方式上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探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笔者有时就想,合作社这种同质化的工作,固然能够降低烟农种植烟叶的劳动强度,但又以损害或者弱化烟叶的质量特色为代价。据笔者调查烟农,以前用小烤房烤出的烟叶叶片柔软、油分足,而用密集烤房烤出的烟叶却很难达到这种水平。即便这种情形并不具备专业的说服力,但有一个是毋庸置疑的,就是一种方式在体现出它的优点的同时,一定会掩盖它在另一方面上的缺点,有时这种缺点我们常常忽略甚至视而不见,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性。目前,有不少烟区已经看到了这个问题,并开始将以前每户种植数百亩烟田的烟农,教育引导其将过大的规模转移到适度种植上来,一般专业户保持在20亩左右,农场负责人则保持在50亩~100亩为宜。

要勤学善思,在助力烟农提质增效上持续用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烟农,既然是作为烟叶种植的主体,并且是自己为自己打工,没有理由不虚心学习、虚心接纳烟叶生产技术。作为烟农,对一些成熟的烟叶生产技术,要主动接纳,因地而宜搞好技术落地和创新探索;对一些前瞻性的烟叶生产技术,烟农也要多争取主动权,及早试验,总结经验,早见收益。烟农只要有一种“敢闯擅闯”的精神和“先行先试”的气魄,就能迅速促使自身成为烟叶种植的行家里手。尤其是对一些种植多年的老烟农来说,经验很珍贵,但也常常会成为前进的“桎梏”。要不妨多思考为什么这么做,不妨多思考为什么这么做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唯有如此,才能成为善谋善断、勇于落实的人。当然,作为包线技术员,更应该将帮助烟农增加收入作为分内的职责和义务,勤学习,多指导,常思考,善创新,真正成为帮助烟农增加收入的“指挥员”和“战斗员”。

(凤凰网河南综合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整理)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