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瞄准”改革开放高地 河南不断提升经济“质感”


来源:新华网

挂牌仅9个月,河南自贸区内新增注册企业23623家,双倍完成既定目标;中欧班列(郑州)实现每周“去八回八”高频次运营,累计运行超过1000班;率全国之先实行“三十五证合一”……

原标题:“瞄准”改革开放高地河南不断提升经济“质感”

挂牌仅9个月,河南自贸区内新增注册企业23623家,双倍完成既定目标;中欧班列(郑州)实现每周“去八回八”高频次运营,累计运行超过1000班;率全国之先实行“三十五证合一”……

过去的一年,河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作为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河南逐渐成为改革开放高地,经济的“质感”不断提升。

河南坚持用改革的方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不断深化。

国企改革,涉及100多万职工家属的省属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最“难啃”。河南这项任务于2017年6月底全面完成,比国家要求提前了一年半。38.7万户供电、34.1万户供水、15.7万户供热、3.2万户供气、36.4万户物业管理、29.7万名退休人员、52.1万人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全部由企业移交给地方。

“放管服”改革中,河南在全省推行“三十五证合一”,为全国树立标杆。凯克天然贸易公司,是一家海外集团在郑州设立的分公司。2017年8月,公司总经理谢永平提交申请仅3个工作日后,就领到了营业执照。他激动地说:“这速度令人吃惊,而且,业务相关的所有证照一次性全都办好了!”

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2017年,河南新登记市场主体110.95万户,同比增长11.9%。截至2017年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03.2万户,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

新年伊始,一系列数据颇为亮眼:2017年,河南进出口总值达到5232.8亿元,是2012年的1.6倍,再创历史新高,继续领跑中西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实现每周18班全货机满负荷运行,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24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3万吨。

河南以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三路并举,内陆腹地悄然变成开放前沿。

作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一,郑州创新监管服务模式,打造出业界认可的“郑州方案”。热衷于“海淘”的白领王怡说,手机“扫一扫”,就能追溯跨国商品的全程,让假货从此远离,备货模式也大大提高了送货速度,“郑州方案”填平了“海淘”中的各种“坑”。数据显示,河南2017年跨境电商交易额为1025亿元。(记者孙志平、付昊苏)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