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田黄石品鉴“五字经”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田黄石是产于我国福建省的“软宝石”,是印章中的极品料,因其产地唯一,材质温润凝腻,肌理细密,且古代多被入宫成御用品,故被称作“石中之王”、“石帝”。

田黄石是产于我国福建省的“软宝石”,是印章中的极品料,因其产地唯一,材质温润凝腻,肌理细密,且古代多被入宫成御用品,故被称作“石中之王”、“石帝”,历朝历代为藏家所钟爱,至今,身价更是价值连城,“黄金易得,田黄难求”,“一两田黄万两金”。那么,如何品鉴田黄石呢?

一看“色”。田黄石色相普通泛黄色,但又可细分为橘皮黄、金黄、枇杷黄、熟粟黄等。不管分类如何,“黄”色是第一位的。田黄的“黄”,要黄得浓艳俏丽、娇媚醒目、明朗神采,这才是上品田黄。对于外面有包裹皮质层的田黄石,也要看其黄白是否分明,黑黄是否清晰,那种外观颜色暗淡、混浊、色泽模糊的田黄石,只能算是下品田黄石。

二看“质”。品鉴田黄石的品质优劣,一般以“六德”作为评断的标准:细、结、温、润、凝、腻。“细”指质地细密,如婴儿之肤;“结”指内质脂密有光泽,手有滑感;“温”指与人有相亲的宝气,无火气;“润”指在手心能生成露珠般的滋润,如露之欲滴;“凝”指凝灵,如半透明的冻状;“腻”指肌里油溢,用手稍微盘玩一会就会出现由里往外冒油,如油之欲滴。集凝结、脂润、通透、纯净、细腻于一身的,为上品田黄。拿在手中,手感细腻滑润,感觉非常舒适。

三看“形”。田黄石采于山中,“无根而璞”,出土时几乎都是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状。由于田黄石金贵,所以加工匠人往往不忍打磨取方,因此,我们看到了田黄石往往都是椭圆形的。对于椭圆形的田黄石,那种饱满、浑圆、规矩、长宽高比例协调的,极具收藏价值,而那些矮、小、仄、薄、棱角光凸的,则不宜重金加以收藏。田黄石收藏,以小巧取胜,傻大笨粗的不值得一掷千金收藏。

四看“工”。“工”指工艺,不论是田黄印章还是田黄玩件,都讲究制作工艺的,所谓“玉不琢不成器”。未经雕琢的田黄,只能算作是石质,而非工艺品,只有经过巧匠加工雕琢的田黄石,才能算是艺术品而备受藏家青睐。

五看“纹”。即着眼田黄石的纹理。纹理优美者,是田黄石中的极品。田黄石质地宝洁、透明、通灵,肌里纹路隐约如丝,明显细致,在强光下观察,其肌理隐约可见一条条细而密的纹理,其状犹如刚刚出土的白萝卜纤维,故有“萝卜纹”之称。田黄石表层偶尔也会出现红色筋络,红如血,细如丝,俗称“红筋”、“血丝”,它是田黄石在迁移过程中产生的细裂纹,经土壤中氧化铁渗透而形成的格纹。(综合来源于收藏快报、平顶山晚报等媒体)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