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省政协委员吴颖 :建议建一个郑州铁路博物馆


来源:东方今报

郑州的城市发展,和铁路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郑州被人们称作是“火车拉来的城市”。铁路带来了郑州的百年巨变,成就了郑州的城市气质和形象。在省政协委员吴颖看来,郑州在全国以铁路元素著称,建议建一个郑州铁路博物馆。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吴颖:“火车拉来的城市”,咱建个铁路博物馆可中?

郑州的城市发展,和铁路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郑州被人们称作是“火车拉来的城市”。铁路带来了郑州的百年巨变,成就了郑州的城市气质和形象。在省政协委员吴颖看来,郑州在全国以铁路元素著称,建议建一个郑州铁路博物馆。

据她讲,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原铁路建设非常重视:1952年,毛泽东主席在视察郑州时提出要加快郑州车站基础设施建设;1958年,周恩来总理两次视察京广铁路黄河大桥;2009年4月2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视察建设中的郑州黄河公铁两用大桥;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主席来到郑州国际陆港,详细了解郑州建设物流枢纽、中欧铁路物流中心情况,希望班列越来越频密。

如今郑州站为亚洲最大的特等客运站之一;郑州东站为亚洲最大的高铁特等客运站之一;郑州北站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编组站;圃田西站(原郑州货运东站)是亚洲最大的货运站之一,是郑欧班列的起点,从这里发出的货物运往欧洲各地;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大桥创造了四项“世界之最”;郑万高铁万吨T型桥转体跨越京广高铁;郑欧班列越跑越快、越跑越远,集疏网络不断扩大……

在吴颖看来,从二七大罢工、到亚洲最大的火车编组站、中国铁路心脏、再到今天的中原“米”字型高铁网、郑欧班列……郑州铁路发展史,就是一部浓缩了的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史!

“郑州在全国以铁路元素著称,城市铁路底蕴深厚,在不同历史时期中都展现出鲜明的铁路特征,在郑州建铁路博物馆优势明显。”吴颖表示,郑州铁路革命历史优势,“二七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中规模最大、最有影响的一次;二是建设成就优势,如今高铁被誉为当代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而今日郑州则是引领高铁建设的集大成者,我省高铁建设中运用了众多自主创新的领先技术,凝聚了中原建设者们的智慧和汗水,这是河南的一张闪亮名片;三是中心区位优势,如今的郑州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工作、学习和生活,郑州需要全面深化文化建设,丰富和提升城市内涵,扩大影响力;四是郑州人的铁路情结优势。

为此,吴颖建议郑州市政府和郑州铁路局共同商榷建立郑州铁路博物馆的可行性。关于选址有三个地方可以考虑,一是充实二七纪念馆(交通便利、具有人文历史意义且客流量大)展物;二是在邙山脚下的黄河南岸(毗邻黄河风景名胜区,有铁轨,可摆放机车等实物);三是在黄河迎宾馆(我省的一个大型会务中心,环境优美,也是河南对外的重要窗口)铁路专用线附近。郑州铁路博物馆可以收藏珍贵的铁路老设备、老器材和历史图片,并运用沙盘、仿真科技、多媒体数字技术等多种现代化手段高标准建设,面向公众开放,将其打造为展示河南伟大建设成就的窗口、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教育基地。(记者 高冬丽/文 邱琦/图)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