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省就业岗位供给数量快速增加


来源:郑州日报

1月22日,省人才交流中心公布了2017年河南省人才市场分析报告,全省经济稳步发展,人才需求总量大幅上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应届高校毕业生入职月薪上涨8.1%。

原标题:2017年河南省人才市场分析报告公布 全省就业岗位供给数量快速增加

应届高校毕业生入职月薪上涨8.1%

1月22日,省人才交流中心公布了2017年河南省人才市场分析报告,全省经济稳步发展,人才需求总量大幅上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应届高校毕业生入职月薪上涨8.1%。

就业岗位供给数量快速增加

据统计,2017年全年全省各信息采集点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512场,组织招聘单位6.95万家,提供就业岗位167.71万个,同比上升18.45%,上升幅度明显,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与之相对应的是,现场求职人员122.22万人次,同比上升16.33%,现场和网络共收到求职简历140.05万份,达成意向率为37.21%。2017年全年求人倍率为1.13(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同比下降7.38 %,人力资源需求略大于供给,表明求职人员求职意向增强,总体数量增长较快,供需两旺的格局初步形成。

第三产业就业人数继续上升

产业结构看,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从我省第一、二、三产业结构分布图可看出,第三产业成为就业主力,尤其是省会郑州市,从用人单位所涉及产业分布看,第一、二、三产业用人需求比重0.97%、29.69%、69.34%,第三产业在新常态经济下发展最为活跃,吸纳人员就业的能力最强劲,成为吸纳人才就业的主渠道。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的不断深入,大学生在第三产业的就业也呈现出明显上升趋势,这与第三产业具有较强岗位再生产力和劳动力承载能力、劳动力需求量较大的特点完全符合,这也是我省当前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的结果。

本科及以上学历比重稳步上升

从求职者学历分布情况看,我省本科及以上高学历人才所占比重呈稳步上升趋势,本科学历人才供给量较去年增加4.42%,硕士及博士人才供给总量较去年同期增加2.78%,从洛阳、许昌、新乡、焦作、濮阳等地所呈报的数据明显看到本科学历高校毕业生、硕士以上中高层人才的供求量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这与我省各地市相继出台的“招才引智”政策和企业更重视提升自身软实力形成良性互动,进一步推动了我省人才素质的提升。

“新经济”释放大量就业机会

统计显示,2017年用人单位十大热门招聘职位依次是:市场营销、公关、销售;普工;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技工;建筑、机械;教师、培训、科研;百货、连锁、零售服务;人力资源、行政;证券、银行、保险;房地产开发、物业。

分析显示,除普工、技工、机械类职位全年岗位需求较去年同期呈现上涨趋势外,还可看出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类职位也在十大热门招聘职位的前三,占职位总需求的10.06%。其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行业力量为毕业生释放出大量的就业机会。我省知识密集型、高附加值的新产业就业呈现较快增长,就业弹性持续增强,这既是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谋求产业升级的结果,也显示了我省就业结构更加合理、更具有持续性。

薪酬涨幅呈加快趋势

据统计,全省招聘月薪同比约增长7.3%,且薪酬的涨幅也呈加快趋势。随着全省各地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实体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一方面,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设备、新生产线陆续投入使用,就业市场对员工的技术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多数企业对工程师、技术员、研发员等技术岗位开出不菲薪资,制造业从业人员薪酬水平普遍提升;另一方面,人才缺口聚焦新生态、新技术、新模式领域,为获取高端人才,越来越多的企业更愿意为员工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

以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例,全省毕业生入职平均月薪在2500元~3000元之间,部分岗位对高校毕业生的专业能力要求较高的岗位薪酬范围已达到3500元~4000元,较去年同期上涨8.1%,薪酬结构也更加优化,尤其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技术开发类岗位薪酬水平明显高于市场整体水平,薪酬最高的人工智能岗几乎是客服(薪酬水平最低)的3倍,大数据等次热门岗位平均薪酬也比整体水平高11%。企业所提供的薪酬整体呈现向中高层管理人员及优秀的IT、研发技术及综合能力较强的复合型人才倾斜,专业性越强、知识密集度越高的岗位企业所给付的薪酬越高,与基础性岗位的薪酬差异越大。(记者 王红)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