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一届河南省政协提案工作报告解读 情牵民生改善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十一届河南省政协提案工作报告解读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认真调查研究,积极运用提案形

原标题:十一届河南省政协提案工作报告解读

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认真调查研究,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

五年来,省政协累计收到提案4047件,经审查立案3481件。其中,委员提案2807件,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641件,有关人民团体和界别、小组提案11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22件,已全部办结。

提案内容丰富、建议明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可行性,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履行职能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参政建言水平。提案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已体现到相关发展思路、战略规划、政策措施和具体工作中,对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助力经济建设

提案者注重研究经济发展的形势和特点,从科学制定我省“十三五”规划、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为加快经济强省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推动我省制造业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的提案,承办单位在制定《河南省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2017—2020)》时,积极吸纳提案建议,推进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遴选工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培育我省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针对“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综合支撑区”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调研论证,向国家发改委报送有关报告,推动将郑州和洛阳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郑欧班列作为重要运输通道写入国家规划。

针对“加快河南省自贸区建设”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研究,统筹规划,聚焦战略定位,突破重点难点,协同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针对“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提案,承办单位借鉴提案建议,制定相关行动方案,加强跨界资源整合,实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精品工程,推进河南农业的市场化、现代化、智慧化。

建言政治建设

提案者站位全局,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同和采纳。

针对“促进网络反腐倡廉制度化”的提案,承办单位参考提案建议,制定了多项规范性文件,做到了网络反腐有运行平台、有应对预案、有制度规范。

针对“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研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扎实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针对“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的提案,承办单位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推动基层作风转变、落实民主集中制,取得良好成效。

推动文化建设

提案者紧扣省委提出的“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战略目标,注重研究中原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充分发挥中原文化独特优势、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提高全民文化素养等方面提出建议,得到了较好的采纳落实。

针对“加快河南文化产业发展”“强力打造中原经济区文化旅游圈”等提案,承办单位在编制有关规划、制定有关方案时吸纳提案建议,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我省文化产业规模扩大和竞争力提升。

针对“改善我省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的提案,承办单位积极采纳提案建议,加快实施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针对“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加强安阳高陵遗址保护利用”等提案,承办单位吸纳可行性建议,大力实施抢救性保护工程,积极开展宣传、展示和研究,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营造有利于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的良好环境,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情牵民生改善

提案者倾听民意,体察民情,关注民生,就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建设法治社会、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提出建议,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促进了有关具体问题的解决。

如围绕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59件提案,其中3件被遴选为重点提案,承办单位主动接受民主监督,认真研究吸纳提案建议,注重产业扶贫、建立长效机制、狠抓政策落实、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培育内生动力、确保精准退出,有效地促进了精准脱贫工作。

针对“把健康中原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建立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等提案,承办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等建议吸纳到《健康中原2030规划》中,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针对“加强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提案,承办单位与有关部门联合行动,坚持源头控制、产管并重、重典治乱,着力提高监管效能,凝聚社会共治合力,推动食品安全形势持续改善。

针对“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提案,承办单位结合工作重点,开展了“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和法官、检察官、警官进校园等活动,从青少年抓起,培养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素养。

促进环境保护

提案者就我省大气污染治理、河流水生态修复、土壤污染防控、农村环境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等热点问题提出建议,推动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有力地配合了全省环境治理攻坚战。

针对“加强雾霾治理”的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结合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部署,强力推进“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全面加强工业污染、扬尘污染、车油污染防治,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取得了明显成效。

针对“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吸纳建议,落实“河长制”,加大监督检查执法力度,强化污染物减排和污水处理措施,推广水生态修复技术,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针对“加强我省黄河湿地保护”的提案,承办单位参考提案建议,加强黄河湿地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态监测科研体系,强化保护措施,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积极推进美丽河南建设。(记者 武建玲 王治 采写)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