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地质勘探工程师创作的《风雪那年》:祁连山下人与狼爱恨纠葛


来源:澎湃新闻网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如何与自然相处、与动物打交道更是每个人自幼就会开始思索的事。被誉为“西部动物小说之王”的儿童文学作家刘虎近日发布的新书《风雪那年》正是一次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生动展现。在1月的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刘虎的最新长篇小说《风雪那年》举办了新书发布会。

原标题;地质勘探工程师创作的《风雪那年》:祁连山下人与狼爱恨纠葛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如何与自然相处、与动物打交道更是每个人自幼就会开始思索的事。被誉为“西部动物小说之王”的儿童文学作家刘虎近日发布的新书《风雪那年》正是一次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生动展现。在1月的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刘虎的最新长篇小说《风雪那年》举办了新书发布会。

刘虎从事地质勘探时的工作照

刘虎起初从事成人文学创作,之所以涉足儿童文学领域,竟是出于女儿的一次“激将”。当时年幼的女儿订阅了一些儿童文学杂志,对父亲说:“既然你说你是作家,那就写一篇发在这些杂志上呗。” 为了不负女儿的期望,刘虎欣然创作了一部短篇小说并发表在儿童文学杂志上。自此,他发现了儿童文学创作的特殊魅力,开始逐渐将重心转移到了儿童文学创作。迄今为止,刘虎已在《少年文艺》《儿童文学》等刊物上发表小说散文100多万字,并出版了《白鹿》《心在旷野》《第十四对肋骨》等四部长篇小说。

身为儿童文学作家的刘虎,他的另一重身份竟是一名地质勘探高级工程师。在新书发布会现场,刘虎通过一些照片,向在座读者展示了自己作为一名专业地质工作者在祖国各地工作的情况。他曾戴着安全帽走遍大江南北,在云南寻找铜矿,在贵州探索铝土矿,在湖南寻觅金矿;他也曾跋涉于大漠戈壁,视骆驼为亲切的好伙伴;而在“主战场”祁连山,他的经历更是惊险而难忘,或是汽车经常掉进河里,或是在冰川上差点翻车。

这些艰苦又充满乐趣的勘探工作丰富了刘虎的人生阅历,也为他提供了丰富的写作素材与灵感。而这次推出的长篇小说《风雪那年》,正是以刘虎非常熟悉的祁连雪山和草原为背景,以少年贡保诺布和小狼巴桑几十年“恩怨”为线索,深沉展示了藏区人民善良隐忍、大爱包容的高贵品质。作品语言风格刚劲,细节描摹动人,既能激荡起读者胸中豪情,又能感受到草原生活的别样美好。

《风雪那年》内页插图

新书发布会上,出版人兼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徐德霞,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副主席、《大地文学》执行主编徐峙和不久前刚刚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著名作家郭姜燕几位嘉宾,与刘虎一起进行了交流。

尽管刘虎以创作动物小说闻名,但徐峙表示《风雪那年》一书已经超越了动物小说的范畴。“小说中充满了丰富的情感,人和人、人和自然、人和动物、动物和动物,一种宏大充盈的爱和深沉的情感贯穿了整部作品,读起来非常令人震撼。” 徐峙说。

郭姜燕也很喜欢《风雪那年》这本书。“故事悬念迭出,人类和狼的爱恨纠葛,非常抓人,拿到书后我一气就读完了,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郭姜燕说。她评价刘虎作品中对自然环境和动物性情的描述非常真实,猜测这与他长期的野外生活很有关系,“从书中我们看得出他写的就是真实的动物。而不是那种看似动物,实则完全是人类感情。”郭姜燕说。

在场的几位嘉宾也分享了书中自己喜爱的情节。徐德霞说,最令她触动的是,小狼巴桑成年后,康卓老人不得不将它放回山野之后发生的故事。“熟悉人类的巴桑很快成为头狼,带着狼群屡次偷袭牧民羊圈,无不得手。又一次它来袭击康卓老人的羊圈,并和贡保诺布缠斗在一起,为了保护羊和贡保诺布,老人不得不举起了枪。但当他打死巴桑后,内心又无比痛苦,发出了悲怆的自责:既然我这么爱巴桑,为什么连一只羊都不舍得给它呢?老人那种矛盾的情感,令人震撼的场景描述,显示出作家深厚的创作洞察。”徐德霞称赞道。

《风雪那年》的责编朱艳琴评价说,本书主人公之一康卓老人,不仅仅做到了很多人难以做到的以德报怨,简直是“以爱报恨”。而一向坚持在作品中传递爱与温暖的郭姜燕也非常认同《风雪那年》的主旨。她说:“我知道人生最终都会面对各种不幸与悲苦,童年必须用善良和阳光打底,未来面对艰难的人生才会具有挺过去的强大内力。这一点在《风雪那年》中体现得格外强烈,康卓老人的大爱、人与狼的相处,无不让人感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深深的敬意。”

未来刘虎的创作并不一定继续落脚于西北。他在新书发布会现场透露,他的新作会具备更广阔的视野,不日即将完成。 (记者:陈诗怀)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