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7岁少年晏劭廷:“拒绝标签,不用把我说成是00后标杆”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3月,就读于深圳国际交流学院高二年级的17岁少年晏劭廷报名参加了国际知名的红点设计大奖的概念设计大赛。经过自学各类软件、工业设计的知识,他独立完成了作品“Smart Helix”的创作,从来自全球50个国家的5000多件优秀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最佳设计奖,成为史上最年轻的红点设计奖得主,也开创了青少年在国际性的专业工业概念设计奖项上获奖的先例。

原标题:最年轻“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得主、17岁少年晏劭廷:“拒绝标签,不用把我说成是00后标杆”

晏劭廷正在进行创作

每次乐队演出,晏劭廷都身穿铠甲

晏劭廷“红点”获奖作品“Smart Helix”

晏劭廷身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钢铁侠铠甲

2017年3月,就读于深圳国际交流学院高二年级的17岁少年晏劭廷报名参加了国际知名的红点设计大奖的概念设计大赛。经过自学各类软件、工业设计的知识,他独立完成了作品“Smart Helix”的创作,从来自全球50个国家的5000多件优秀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最佳设计奖,成为史上最年轻的红点设计奖得主,也开创了青少年在国际性的专业工业概念设计奖项上获奖的先例。

德国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由德国设计协会创立,有“国际工业设计的奥斯卡”之称,包括三个子项目:产品设计、概念设计和传达设计。其中的概念设计奖项,是国际上公认的工业概念设计的最高奖项。

晏劭廷所获得的最佳设计奖,每年于全球仅有40个团队(个人)获得,通常情况下来自中国的获奖者不足十席——它代表了全球概念设计的顶尖水平。

这个获奖时不足17岁的少年,“何德何能”得到这份殊荣?

从未受过专业训练

没上过课外班,大赛截稿前俩小时才交上了作品

“我们平常挂画钉钉子的时候,经常会因为难以钉到合适的位置和合适的水平度而烦恼,有时甚至需要多次返工,对墙面造成二次伤害。”

晏劭廷的获奖作品“Smart Helix”正好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

观察到了生活中自己所经历到的不便,他才闪现了这个灵感。“我就是想要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也是我翻阅千余份往届获奖作品之后得出的结论——这个奖项的概念设计单元,注重的就是解决生活上的不便与困难,是为了设计出能让生活更简洁、更环保的人性化产品。通过逆向思维,我就想到了设计一个挂画小零件。”

在晏劭廷这个设计的帮助下,钉钉子时不必做任何测量,只需随意钉上两个钉子,并使矮处的钉子钻过Smart Helix的预留孔即可。挂上画后,经过对Smart Helix的适当旋转,它对画框的支撑高度会相应升降,并进而调整画的角度,将画挂正——人们日常生活中总担心挂不正东西的麻烦迎刃而解。

事实上,晏劭廷还只是个高二的学生,并不是学设计专业的,也没有受过设计训练。平时从不上课外班补习班的他,平时也只是把设计和模型制作当作自己的兴趣。这次创造出这个形状如海螺一样的小工具,完全是自学的产物。

为了参加这项比赛,想要做出一个符合国际设计大赛标准的作品,需要包括建模渲染、排版编辑在内的六七种软件,他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自学这些软件与制图技术,独立完成了这项作品的创作和设计,投入时非常耗精力,一弄就弄到深夜。就在大赛截稿前俩小时,他才交上了作品。

让一个挂画小零件脱颖而出的秘密是什么?晏劭廷说,他这个作品的轮廓完美契合了‘渐开曲线(evolute curve)’,是工业中常使用于齿轮的构造,更符合审美效果。“它随着转动会成正比地增加支撑高度,重点是每个角度都能实现用极短的承重力臂轻松承受画框的重量。”这么复杂的概念,晏劭廷全部都是自学的。

最开始,晏劭廷恰好看到同学Frank通过自己制作的一个短片,入选了戛纳电影短片奖。这件事情让他很受启发——原来高中生可以不止于读书,是有多种可能性的。“同学的举动第一次让我觉得有些东西是可以跨越年龄限制的,只要敢想。平常就特别喜欢动手摆弄些小发明,为什么不去试试一些设计大赛呢?”

放养式教育

初中办校园演唱会 高中拥有自己的3D打印机

事实上,晏劭廷的获奖并非偶然,他从小学开始就对工业设计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小时候就会手工制作一些玩偶、艺术摆件等,他还拥有属于自己的3D打印机、刻字机、喷枪、气泵……看一看他的阳台,俨然一个小小的“创客工坊”。

这些年,他更是独立手工做出了三套1∶1比例的钢铁侠模型,在技术和用材上还能做到代代有突破。因为酷爱钢铁侠,所以就要做出来给自己欣赏。通过网购来的各种工具不断完善铠甲,同时,他制作的产品涉及面很广,如人偶、首饰等等,作品已经有百余件,摆满了他的桌子。

最让他自豪的钢铁侠模型系列中的最早一个,就是在他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制作出来的。高中就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3D打印机,他坦言,自己的这些经历和技能,都为参加这场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的一切材料、工具都是在网上买的。”晏劭廷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完成并不轻松的中学课业的同时,他经常为了这些熬到深夜一两点。

他的爱好还远不止于此。因为和哥哥都喜欢音乐,初中的时候自学了吉他的晏劭廷就和哥哥组成了乐队Bloomsbury,开演唱会、出专辑、弹贝斯、做和声这些他都可以玩得转。

在初中3年里,晏劭廷还参加了校际辩论赛、加入了远岫文学社、与他的双胞胎兄弟创作了原创歌曲、在学校的创意运动会上“变身”漫画英雄,还在学校里成功独立举办了华南第一个初中生摇滚演唱会。“能拥有这般的快意生活和创意实践,都得感谢学校文化的熏染和良友恩师们的陪伴。”晏劭廷说,直到现在他都很怀念在红岭集团初中部的三年时光,在那里他似乎找到了不让自己自卑的勇气和力量。

这些各种各样的爱好的培养,有赖于晏劭廷的宽松式家庭环境,只要是兄弟俩喜欢的事情,晏劭廷的爸妈基本上在物质上都给予满足和支持,这让他们少了许多枷锁。“我爸妈并没有把我当小孩看,家里一直是一个正常的交流环境。”

晏劭廷觉得很幸运,自己的父母并没有一般中产阶级家庭家长的那种“阶级跌落式”焦虑。“我爸妈心很大,不存在跟阶级相关的焦虑感,也不强迫我们优秀,他们真的不想我们去学那么多东西,想要的东西就是让我简单地享受一下童年和青春。”晏劭廷的妈妈是个活泼又开明的人,思维发散跳跃。所以晏劭廷和哥哥的生活总是充满着惊喜与刺激,波澜起伏。

这就是晏劭廷爸妈对他的要求:能够幸福有趣、能够有选择自己人生的能力,这就够了。

不专注无收获

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跟别人说说话,曾被老师当成“自闭症儿童”

与晏劭廷交谈过才会发现,其实这个17岁少年的内心有着自己独立的内心世界,他拥有极好的口才和表达能力。对事情也有自己的主见,其中就包括他不愿意被标签化为“00后楷模”。之所以不愿意,是因为晏劭廷自己也不认为他所做的事情是足够厉害的,他甚至觉得“如果当初有选择的话,我也许不会去钻研这么多的东西”。小时候,晏劭廷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跟别人说说话,不知是内心的自卑感还是天生不爱说话,晏劭廷自认“正常情况就是没话可讲的情况,不存在找别人讲话的刚需”。

晏劭廷有一头自然卷曲的头发和一双圆圆的大眼睛。他坦言对自己的外形和身材都有自卑,体育运动也不如同龄的孩子们做得好,甚至连玩游戏都玩得没有其他孩子好,时间长了,他也就不愿意融入进去了。因为不是很习惯和同学三三两两打闹的感觉,所以他自认不合群、没朋友,小时候还曾被老师当作“自闭症儿童”。那些他不怎么轻易对外界表达的东西,其实才是他内心最想倾诉的。

从小到大不能和同伴们一起玩耍,晏劭廷养成了独自钻研的习惯。这反而让他成为了一个非常专注的人。虽然并不是很喜欢自己目前的这个状态,但是晏劭廷明白,正是这种专注和某种意义上的“孤独”让他积累了其他许多孩子没有的技能和知识。

尽管晏劭廷总是诉说着让自己自卑的种种事情和表象,但你还是能看出这个少年的坚定和强大。幼年时被当作“自闭症”的那段经历告诉他,不要受身边所见所闻局限,也不要轻易因为他人的质疑评价而放弃对自我的信心,才能塌下心来做一件事。

就读国际学校

家庭条件相仿或者更好的学生有很多,但是他们并没有发挥家里的资源

晏劭廷和双胞胎哥哥都在深圳读一所国际学校,学费不菲,在这里读书的孩子,以后基本上都要出国进行深造。之前有网上的报道出来后,不少网友发出了各种各样的言论,感叹“寒门难出贵子”“富二代才有资格培养这么多兴趣爱好”,这些网友评论他也会看,态度也显得很坦然——我和富二代不一样。“毫无疑问,我们家的条件算得上是中产甚至更好,只是和我的同学们比,我家境其实也就一般般了。”

从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开始,晏劭廷和哥哥就在爸妈的带领下游玩国外,去了很多个国家。从这一点上来讲,晏劭廷懂得感恩,因为这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做得到的,但他觉得比在奢侈的旅途中放松更重要的,是广泛体验风土人情,开阔视野。在他眼里,有些富二代去了再多国家,也只不过是睡了不同国家的五星级酒店而已。“他们反而视野会有所局限,无法更完整地体验文化。”

“国际学校是这样一个地方,它把家境类似的一群人塞到一起,这让他们在缺失了多样化的语境下变得偏激,就容易产生一种意识形态上的固化,对某些问题的看法和某些事情的处理得不到多元化的意见,就容易出现圈子和以相同的意见为核心的团体,严重影响了学生之间应该有的多样化交流。也就是说主观意识比较强,很难接受集体性的东西。”

也正是因为对“富二代”这个群体有了一定的认知,晏劭廷下意识地不认同这个圈子,在他的眼里,一个人的人缘取决于个人素质,而不是会不会“social”,而在富二代的圈子里,仿佛人缘就是取决于社交程度高不高、会不会混圈子。

晏劭廷明白,所谓家境的富裕是一个相对概念,对比“对商品标价没有概念、动辄一个月十几万花销”的富二代们,他更加明白钱的背后是劳动和付出、是来之不易的,所以他重视如何让自己家里的资源和条件完成最大化利用。“跟我家庭条件相仿的或者更好的同学有很多,但是他们很难能够高效率地运用家里的资源。”所以这就要求他有更清醒的个人规划,平时他会用尽量少的时间完成作业,然后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在自己喜欢的项目和领域上,这样才能深挖。

有人说晏劭廷是“学霸”和“小才子”,对于这些,他是十分拒绝的,连连表示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高中生,成绩也一般,不是最好的。“这次得奖并不能说明我的设计能力有多强,但它却肯定了我在当时环境下做出的一个诚心的作品。”获奖之后的他也显得并不兴奋,也没有任何的庆祝活动,“得了这个奖没有给我的日常生活带来太多改变,家里反应也比较平淡,总之的确是一件好的事情,但毕竟以后不会做设计,没理由为此兴奋太久。”

但是,他还是感受到压力和责任随之而来,它激励着自己去涉及更广阔的世界,任重而道远。

终极梦想是探索宇宙

不想把兴趣发展成事业,也许还有更广阔的世界等着自己

“我的内心留给星辰大海,为更深远的事物而热泪盈眶”,17岁少年的内心总是那么有趣又那么变幻莫测,晏劭廷说,自己的终极梦想是在20多岁的时候去造火箭、探索宇宙,而在这之前的所有努力,只不过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条件去完成这个梦想。

这种看起来有点“不靠谱”的话,正是晏劭廷的性格写照。晏劭廷初中学校的语文老师王敏说:“这个孩子思维非常活跃,有批判精神,假以时日必成大器。彼时才初二的他,思辨性却非常强,不论是思维深度和广度都远在同龄人水平之上。他对社会现象有自己的看法。”

包括初中时办演唱会,其实学校一开始是反对的,老师也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批个场地也很困难,但是这所有的过程在晏劭廷和哥哥眼里,都是值得去做的。

“我们的主观能动性是非常强的,我们就不觉得什么东西是常规或者是不可以打破的。拒绝按图索骥地去做事情。”他一边说一边推荐着自己的音乐,那是他身边许多同龄人都不会去认真听的东西,他听魔岩三杰、听上世纪60年代的Beatles,这几周,当身边同学们都在沉迷着相约看热门电影《前任3》的时候,他却觉得这种片子没什么意思。

“都要18了,我老了,青春就要过去了”,少年心事总显得有那么些“为赋新词强说愁”,这个善于思虑的少年并不想过早为自己的人生下一个定义。未来的学习计划中,似乎“设计”这个门类并不是他的专业首选,他还想开拓一些新的领域,不过出国留学大概是一定的了。

在晏劭廷的眼里,他不想把兴趣发展成事业,也许还有更广阔的世界等着自己。(文/记者雷若彤 供图/晏劭廷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