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站位新时代 精益磴槽努力构筑幸福企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欢迎大家来到磴槽展厅,磴槽展厅由13个部分组成,主要展示了一群农民企业家们创业的艰辛和智慧。这里的每一幅图片都是一个创业故事,每一段文字都是文化传承……”

“欢迎大家来到磴槽展厅,磴槽展厅由13个部分组成,主要展示了一群农民企业家们创业的艰辛和智慧。这里的每一幅图片都是一个创业故事,每一段文字都是文化传承……”

1月18日上午,郑州市磴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磴槽集团)展厅内,讲解员用普通话富有韵味的介绍着。

磴槽集团的展厅内布满了展板和实物,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从讲解员的一字一句中,参观者真正体会到磴槽集团四十余年发展的艰辛和不易。

磴槽集团

企业:汲取先进管理经验 精益管理结硕果

磴槽集团总部坐落于登封市登封大道北段武林公园东侧,那里是一个依山傍园,交通便利的地方。磴槽集团是由被誉为全国乡镇煤矿“五朵金花”之一的磴槽煤矿为主体组建成立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是集水泥、房地产、煤炭、物资供应、特色教育、装备制造、金融投资、文化旅游8个板块的多元化企业集团。

磴槽两字来源于当地的一个传说——“澄金槽”。相传古时候有个南方人来此地谋生,发现在溪谷的一段水面上有一个天然石槽,每年正月十五能淘到一点金子,这个消息后来传到好友的儿子那里,这个贪婪的儿子想淘出更多的金子,就将石槽锻大了点,从此这石糟再也淘不出金子来了。这里没有了黄金,但是还有一座乌金宝藏——煤炭。但是一直没被挖掘,直到1973年大金店公社派郑六明带领一群农民来到磴槽村苇园沟建设磴槽煤矿,这块乌金宝葳才被逐年的挖出,造福于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现在的磴槽集团。

磴槽展厅

1990年,袁占国任磴槽煤矿矿长后,务实创新、锐意改革,积极实施滚动发展战略,使磴槽煤矿逐步发展成为集煤炭、水泥、房地产、物资销售、教育、金融、旅游等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并跨入中国煤炭行业百强企业行列。袁占国带领磴槽集团经过长期实践,逐步形成了适合自己的企业经营理念:“安全是职工的最高福利,安全是企业的最大效益”的安全观;“以科技保安全,以科技促生产,以科技增效益”的科技观;“向时间要效益,向岗位要质量”的效率观等观点,共同构成了磴槽集团的经营战略理念,推动着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在保证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前提下,袁占国也一直在吸取国内外的先进管理经验,以谋求企业管理的创新。他接触到日本某企业的精益化管理知识之后,积极引进,开始在磴槽集团大规模实施精益管理工作。

磴槽集团的精益管理会把车间内所有物品按照使用频率分门别类,一个月用一两次的东西放进仓库,每个星期都要用的东西和每天都要用的东西摆放于存储的位置也不同。磴槽集团的精益化管理精细到一个扫把、一根铅笔、一本稿纸的摆放。磴槽集团精益管理开展一年多的实践证明,精益改善是管理上台阶的有效措施,是集团持续发展的基础工作,是提升经济效益的强力保障,是创建幸福企业的强大动力。

磴槽展厅

员工:为员工谋福利 打造幸福企业

磴槽集团除了在企业管理方面开展精细管理之外,还提出了幸福企业的概念。“幸福企业”这个概念不是袁占国提出来的,而是借来的。

虽是借来的词,但是企业在“借词”之前其实也是一直在做着幸福企业的事情。随着磴槽集团发展越来越壮大,也在越来越多的为职工谋福利,致力于提升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企业就实现了住宿旅馆化、洗澡淋浴化、吃饭餐馆化、矿区园林化。2005--2006年,公司出资2000多万元,为职工补办了养老统筹,使乡镇煤矿职工退休后享受到国有企业正式职工的待遇。

磴槽集团为了让职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提升职工的幸福感,在企业改制时,根据参加工作时间长短和贡献大小给职工配股,每年根据各企业经营情况分红。2005年以来集团公司投资1亿多元,在登封市区建成两个磴槽集团家属小区,年满20年以上工龄的工人,或10年以上的管理干部,都分配了一套家属房,平均每人得到8万元的购房补贴,累计发放购房补贴3000多万元。

磴槽集团董事长袁占国

社会:致富思源 回报社会

磴槽集团董事长袁占国是一个热衷公益的人物,自他任职磴槽煤矿矿长以来,磴槽煤矿及磴槽集团累计上交国家税金约20亿元,用来回馈社会做慈善事业包括公路建设、捐资助学、城市绿化等大型公益活动的资助资金累计近亿元。袁占国除了带领企业捐助公益事业以外,个人也时刻不忘济弱扶贫、回报社会的崇高使命,坚持每年拿出大笔资金资助贫困大学生和希望工程。1995年中共登封市委、市政府奖励他桑塔纳轿车一辆,他变卖掉了轿车得到了20万元, 10万元捐助给老家袁桥村建了新校舍,另外10万元用作了员工奖励。特别是在2011年登封市慈善总会设立集体及个人爱心基金动员大会上,他以个人的名义向慈善协会签订了10年捐赠1000万元的爱心公益基金。

磴槽集团董事长袁占国在讲述企业未来愿景

被他资助过的学生不计其数,曾经有一个贫困山区的学生考上西北农林大学之后,无力负担学费,在报纸上看到他的报道之后给他写了一封信,希望能得到他的资助。袁占国当时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他,一直资助他读完本硕连读。用袁占国的话说,他公益事业没有什么图谋,就是来源于一种心情。他说在自己没钱的时候,看到需要帮助的人能够顺手提供点帮助也是一种善举,有钱有能力的时候更要多关注一下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有时候一个小小的善举就可能改变另一个人的人生,每一个人都应该多多关注一下弱势群体。(燕韬 胡坤华 陈欣欣)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