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渣土运输车等禁止上路


来源:郑州晚报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1月18日发布空气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由橙色升级为红色的消息,1月19日0时启动I级响应。这也是郑州今年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原标题: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渣土运输车等禁止上路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1月18日发布空气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由橙色升级为红色的消息,1月19日0时启动I级响应。这也是郑州今年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重污染天气预计持续至1月23日

据郑州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和近期空气质量监测情况,本次重污染天气过程自1月12日开始,预计将持续至1月23日,15日、16日、17日3天均为严重污染,今后几天仍将是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按照《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决定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升为红色预警,于1月19日0时启动I级响应。

建议单位调休、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

通知建议幼儿园、中小学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等防护措施。企事业单位可采取调休、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制。

此次重污染天气来势汹汹,广大居民也要应对重污染天气带来的健康危害,可酌情采取个体卫生防护措施。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肺疾病的易感人群,重污染天气应尽量留在室内,保持门窗紧闭。确需外出应采取防护措施,减少活动的时间或强度。科学合理地佩戴口罩。

郑州市采取一系列减排强制性应急措施

扬尘源及其他面源减排措施方面,全市停止建筑工地室外电焊、喷涂、粉刷等作业,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停止建筑拆迁施工、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裸露场地应当增加洒水降尘频次。

工业污染源减排措施方面,按照重污染天气Ⅰ级响应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清单,工业企业采取“一厂一策”实施停产或限产措施。

矿山开采等行业要停产

磨料磨具和石料行业停产,矿山开采、矿石破碎企业(设施)、水泥粉磨站、混凝土搅拌站和砂浆搅拌站停产(经郑州市政府批准,保民生的除外)。所有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工序停产。燃煤锅炉(超低排放除外,经郑州市政府批准,保民生的除外)、煤气发生炉、燃煤窑炉等涉煤工序停产,铸造行业电炉、天然气炉停产,生物质燃料锅炉停产(经郑州市政府批准,保民生的除外)。

郑州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停止使用

郑州市实行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清洁能源汽车除外)。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停止使用。

全市钢铁、有色、电力、化工、食品加工(含饮料、啤酒)等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不允许运输车辆进出厂区(经郑州市人民政府批准的除外);物流批发重点用车企业,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运输车辆不允许进出厂区。

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禁止露天烧烤和垃圾焚烧,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单位停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露天堆放的散装物料全部苫盖,在非冰冻期内增加洒水频次。(记者谷长乐)

■相关新闻

去年河南省优良天数200天以上

今年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

昨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2017年河南省十件重点事实落实情况之九,“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新闻发布会。

据悉,全省上下不懈努力,2017年全面完成国家“大气十条”考核目标任务,完成全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中“全年优良天数200天以上”的目标任务。特别是12月份,优良天数为14天,较2016年同期5天增加了9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5天,较2016年同期9天减少4天。

2017年,政府部门对空气质量的治理从未放松:街上洒水喷淋多了,道路和建筑扬尘少了,机动车尾气监测点多了,“冒黑烟”的车少了……2017年全省淘汰黄标车65673辆,黄标车淘汰累计达到1243927辆,占2013年底全省黄标车总量1251850辆的99.3%;秸秆禁烧取得新突破,秋季全省首次实现“零火点”。

另外,去年全省共下达环保行政处罚决定书7248起,罚款3.2亿元,办理环境违法行政拘留案件931起991人,涉嫌环境污染刑事犯罪案件104起130人。

2018年,河南省将继续强化标本兼治措施,加快调整能源消费结构,着力优化区域产业结构,逐步改善交通运输结构,加快推动工业绿色发展,持续强化扬尘污染防控,不断提升污染管控精细化水平等,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记者谷长乐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