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美食

用一道菜代表一个菜系 他的豫菜情结打造出了河南餐饮品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河南有一道名菜,叫阿五黄河大鲤鱼。地道的河南人没有不知道这道菜的。阿五黄河大鲤鱼于2017年6月代表河南走进联合国。1月18日,阿五黄河大鲤鱼品牌创始人樊胜武做客凤凰会客厅,讲述了品牌背后的故事。

樊胜武做客凤凰会客厅

河南有一道名菜,叫阿五黄河大鲤鱼。地道的河南人没有不知道这道菜的。阿五黄河大鲤鱼于2017年6月代表河南走进联合国。1月18日,阿五黄河大鲤鱼品牌创始人樊胜武做客凤凰会客厅,讲述了品牌背后的故事。

阿五黄河大鲤鱼由中国烹饪大师樊胜武于2004年在郑州创办。企业始终秉承“诚信务实、追求极致、开拓创新、成就他人”的价值观,不断升级产品,匠心烹饪,致力于让黄河鲤鱼成为河南名片,让更多的人爱吃黄河鲤鱼。阿五黄河大鲤鱼先后荣获“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中国非遗美食(巴黎)国际邀请赛特金奖”等众多荣誉。2017年代表河南走进联合国为豫菜复兴和中餐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樊胜武做客凤凰会客厅

一份豫菜情结 打造河南餐饮品牌

“有没有什么好吃的豫菜?”是樊胜武在五星级酒店做厨师的时候经常被客人问到的问题,然而当时郑州没有一家像样的豫菜馆。樊胜武有很深的豫菜情结,很早之前就想开一个豫菜馆。技术他有,就缺资金和管理经验。他联系了很多老板,但最后都被一句“我是生意人,流行川菜就做川菜,流行粤菜就做粤菜,什么挣钱就做什么。豫菜太低端,没市场”给堵回来了。

樊胜武出生在具有“中国第一个厨师之乡”之称的河南长垣,是阿五黄河大鲤鱼的品牌创始人,也是中国烹饪大师。樊胜武从17岁开始学厨师,最后做到五星级酒店总厨,于2004年创办了阿五美食(现更名为阿五黄河大鲤鱼)。

樊胜武做客凤凰会客厅

阿五黄河大鲤鱼创办之初,投资20万,从一间180平米的小店做起。四个厨师,四个服务员,八个人撑起一个店。那个时候郑州的很多小店饭菜品质都很差,为了节省成本,都采用最便宜的食材。而樊胜武,一个五星级酒店的总厨,在180平米的小店里亲自下厨,一切都选用最好的食材,用心为食客打造最好的品质。一家小店的饭菜不仅味道鲜美,性价比还高,经过客人的口耳相传,阿五美食的客人越来越多。阿五美食也越做越大,最多的时候开了五六十家分店,樊胜武不仅成功把豫菜馆开了起来还把分店开到了到美国、法国和澳大利亚。

樊胜武说:“我的梦想就是让黄河鲤鱼成为河南的名菜,让河南有一个餐饮品牌”

不贪大和全 聚焦定位,一门深耕

两年前,就在阿五美食做的如火如荼,分店开到海外备受好评与青睐的时候,樊胜武却突然决定把“阿五美食”更名为“阿五黄河大鲤鱼”。很多人不理解他,好好的阿五美食不要了,为啥就更名聚焦到一条鱼身上了?别人做生意都是想法子越做越大,他却把好好的饭店变成一个“鱼馆”,越做越小。樊胜武对此表示:“准确来说我不是一个生意人我是一个厨师。生意人可能是赚钱思维,我就是想让豫菜有一道名菜,让河南有一个餐饮品牌,这是我的动向。我的梦想就是让黄河鲤鱼成为河南名片,我们所做的一切也都是在围绕这个工作来开展的。”

研发

阿五黄河大鲤鱼聚焦黄河鲤鱼后,不断精进,经过了五次升级,每一次都有提升。到底选哪儿的鱼,每条鱼解几刀,什么油温,炸多长时间,烧多长时间,用什么配料……所有的食材全面升级,采用生态鲤鱼、非转基因油、天然面粉、有机大米和四级净化水等原料。时刻践行品质重于一切的承诺。

从食材到烹饪技法,现在阿五的鱼越来越好吃,客户也越来越喜欢,这其实就已经说明了阿五为啥要更名聚焦。更名聚焦是为了在一个地方挖一米宽一万米深,真正的把产品做到极致,而非一味的贪大贪全。

论是品牌还是个人,首先要明确你是谁,你代表了谁。只有定位清晰,把目标聚焦在你的拳头产品上,你的品牌才有生命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思想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人们过去外出吃饭都是,去饭店吃什么?现在是吃什么去哪里?吃鱼去哪?吃面去哪?吃饺子去哪?基本上每个人都有一个定位。阿五美食更名,把重心落到黄河鲤鱼这一件单品上,就是为了清晰的告诉别人:阿五是以黄河鲤鱼为主的豫菜馆。阿五就是要在人们心中形成“吃黄河鲤鱼去阿五,阿五是一个豫菜馆,豫菜最好的就是黄河鲤鱼”的三点一环。

花刀解鱼

鲤鱼是中国四大名鱼之一,中国文化里的鲤鱼中有喜结连理,年年有利,鱼跃龙门的含义。关于鱼的文化贯穿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雕塑、窗花、门对儿上到处都有。黄河盛产鲤鱼, 且尤以河南段的最为肥美。黄河鲤鱼是历史上最著名的一个菜肴,是入选开国菜中唯一一道河南菜。但是在阿五之前,没有一家企业主推黄河鲤鱼。

一段河,一座城,一条鱼。阿五黄河大鲤鱼精选黄河生态鲤鱼,采用花刀解鱼的技巧,高汤烧制。以匠人的心态,不断研发,就是为了保证每一条鱼都好吃。

河南菜里边最有名的就是黄河鲤鱼。阿五美食从开业到现在卖了380余万条黄河大鲤鱼,黄河大鲤鱼是阿五创办以来最畅销的特色菜。阿五黄河大鲤鱼现在做窄,就是想用一道菜代表一个菜系。(胡坤华 姬蕊)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