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持续改善大气质量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8年1月18日,河南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2017年河南“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焦飞、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副处长李忠华、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刘士彪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此次发布会。

2018年1月18日,河南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2017年河南“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焦飞、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副处长李忠华、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刘士彪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此次发布会。

2017年,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把治理大气污染作为重大民生、普惠民生、公平民生的政治工程来抓,全省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以依法治污、科学治污、全民治污为路径,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系统谋划、标本兼治,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面完成国家“大气十条”考核目标任务,特别是12月份河南省空气质量同比大幅改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焦飞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得益于各级各有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得益于一线参战人员的昼夜辛劳,得益于社会各界、广大群众、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参与、大力配合。特别是河南省人民群众的理解付出、主动担当,令人动容。一些治理“压力山大”的地方毅然决然“挥刀割肉”,不拖后腿;许多基层干部为了劝导群众做好秸秆禁烧,披星戴月,风餐露宿,24小时坚守在第一线;公安等部门重拳整治“黄标车”、老旧车、黑加油站,有的同志还因此付出了宝贵生命;很多居民为配合“煤改气”,主动更换已经用惯了的灶具;无数的环卫工酷暑严寒中起早贪黑、任劳任怨,默默践行着“脏了我一个,洁净千万人”。年底实施机动车限行期间,尽管大家出行受到影响,不少需要开车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犯了难,但依然投身到治理“心肺之患”热潮中,坐公交、骑单车选择绿色低碳出行的方式,成为中原大地冬日里一道亮丽风景。可以说,过去的一年,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力度之大、投入之多、措施之严、效果之好均前所未有。”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里,河南省强化顶层设计,坚持标本兼治。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强重点源头、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治理,协同推进集中供热供暖、散煤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等“三治本”措施及扬尘污染防控、重点污染源减排、环境监测监控等“三治标”措施,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集中供热供暖建设方面,河南省共计投入资金113.31亿元,累计新增供热面积7760.9万平方米,新增管网长度653.05公里,新改建热力站698个,分别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20%、25%、5%。积极推进洁净型煤替代散煤,全省累计建成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供应中心217个、配送网点1568个,形成供应能力923.2万吨/年,实现全省乡村人口1411.77万户共约4800万人全覆盖,确保了群众清洁取暖过冬,实现双赢。创新工作机制,科学精准施策,坚持“精准、精确、精细”治污原则,注重科学治污、建章立制、固本强基,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河南省公安、司法等部门协作配合的环境监管执法联动机制,出重拳、用重典,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17年,全省共下达环保行政处罚决定书7248起,罚款3.2亿元,办理环境违法行政拘留案件931起991人,涉嫌环境污染刑事犯罪案件104起130人。

焦飞表示,2018年,河南省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总体要求,深化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强化依法治污、联防联控、精准治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继续强化标本兼治,治本方面加快调整能源消费结构、着力优化区域产业结构、逐步改善交通运输结构,治标方面加快推动工业绿色发展、持续强化扬尘污染防控、不断提升污染管控精细化水平、突出抓好重点区域污染治理,持续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努力让蓝天白云常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李慧慧)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