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美食

六家餐企抱团:汴京烤鸭正名之日 豫菜复兴百尺竿头之时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曾是天下之正味的豫菜,身为中国菜系之母,因种种原因出现了传承断层,一度走向没落。身为豫菜十大名菜的汴京烤鸭,也难逃命运坎坷,本是烤鸭鼻祖,风光却被它方抢走大半。汴京烤鸭如何正名?豫菜复兴如何再进一步?

曾是天下之正味的豫菜,身为中国菜系之母,因种种原因出现了传承断层,一度走向没落。

身为豫菜十大名菜的汴京烤鸭,也难逃命运坎坷,本是烤鸭鼻祖,风光却被它方抢走大半。汴京烤鸭如何正名?豫菜复兴如何再进一步?

1月17日,在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代会长张海林、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樊胜武、煜丰汴京烤鸭创始人顿玉松、洛阳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驻会名誉会长陈玉田特邀参与中,煜丰汴京烤鸭、龙祥宾馆、成师傅汴京烤鸭、阿庄地道豫菜、洛阳宴阳天酒店、开封梅利餐饮,这横跨了郑汴洛三区域、专注做汴京烤鸭的六家品牌餐企齐聚煜丰汴京烤鸭,在井田传媒主办的第五次会客厅上,紧紧抱团,将“以汴京烤鸭之名复兴豫菜”。

汴京烤鸭的前世今生

1月17日,六家横跨郑州、洛阳、开封三地,专注于做汴京烤鸭的品牌餐企齐聚,他们只有一个目的,今日开始,并肩作战,为汴京烤鸭的正名、为豫菜的复兴努力。

“以汴京烤鸭之名复兴豫菜”,这句话绝非凭空妄定,无论从历史、从工艺技法、还是从本真味道,汴京烤鸭都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

              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代会长张海林

张海林说:“汴京烤鸭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公元十世纪北宋,史料《东京梦华录》中有“爊鸭”,说的正是汴京烤鸭。”掷地有声的话语,再次从申了汴京烤鸭的历史地位,“北宋迁都临安(杭州)后,几乎全盘复制了汴京的生活方式和餐饮业,烤鸭自然也传入临安。”

张海林继续说道:“元灭南宋,大批能工巧匠被迁大都(北京),这才有了现在所谓的北京烤鸭。”这些,也是大家“以汴京烤鸭之名复兴豫菜”的底气之一,“建国后五六十年代,周恩来总理还曾派专人到开封学习烤鸭技艺。眼前汴京烤鸭亟待证明,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重视自己,重视自己的传统。”

六家餐企达成豫菜复兴联盟

大约是跟战争、经济衰落有关,汴京烤鸭市场越来越低迷,被发源于自身的北京烤鸭超越,更痛心的是,就连河南人,说起汴京烤鸭,也是一头雾水。

                  煜丰汴京烤鸭创始人顿玉松

“曾经的河南十大名菜,如今的消费群体知道几个?更别说其中之一的汴京烤鸭了。”煜丰汴京烤鸭创始人顿玉松一句话,说出了汴京烤鸭、甚至豫菜在河南本土认知低迷的现状。

如顿玉松先生这般的大师,他们比谁都了解豫菜可挖掘的巨大价值,“如何改变现状,我摸索了八年,最后走了定位聚焦汴京烤鸭这条路,不断打磨,六次升级,成就现在的被顾客认可的煜丰汴京烤鸭,而它的上桌率也从未定位之前的15%变为了现在的90%以上。”

可见,“豫菜十大名菜”之一的汴京烤鸭并非是没有市场,而是亟待提升顾客对它的认知度。

顿玉松最后总结到:“一家好,不叫好,餐企联盟,才能引起市场更大的反响,将汴京烤鸭打造成豫菜另一新名片。”而他就烤鸭餐企联盟,也提出了三个阶段性战略目标:“希望我们能逐步实现汴京烤鸭让大家知道(更多餐企卖汴京烤鸭)、让大家喜欢(汴京烤鸭超级好吃)、让大家宣传(顾客体验感超好)的战略目标。”

龙祥宾馆总经理张仁平在说起汴京烤鸭的推广时也表示:“如果我们能做到北京人都来河南品尝汴京烤鸭的味道,才算是成功了。所以在抱团联盟之后,我们也许应该去思考烤鸭深层次文化梳理。”

成师傅汴京烤鸭品牌创始人成国富

“聚焦产品永远不晚,我们也从专注做品类之中受益,未来的方向肯定是要提升品质,让价值大于价格。”成师傅汴京烤鸭品牌创始人成国富分享道。

阿庄地道豫菜品牌创始人王铁庄对汴京烤鸭也给出了别样的见解:“做汴京烤鸭,就是要打出差异化,争顾客的认知。”

说到差异化,洛阳宴阳天酒店董事长朱瑞祥很有感触,“从打算做烤鸭的时候就在做差异化,我们虽然是刚起步,但是未来会下更多功夫。”

开封梅利烤鸭总经理赵胜军说起汴京烤鸭很有发言权:“当时定位的就是平民价位,为的就是让更多的人来品尝,知道汴京烤鸭的存在、去宣传。”

汴京烤鸭或者说豫菜的现状,注定了若是各自为战,只能是量小体弱,汴京烤鸭的正名、豫菜复兴的梦实现会愈加困难,只有抱团取暖、并肩打天下,才是发展王道。

在此次论坛上,六家餐企就如何以汴京烤鸭之名复兴豫菜,达成了坚实联盟,现场签署豫菜复兴联盟倡议书:

一、积极挖掘历史文化,夯实品类发展根基。

二、传承千年烹饪技法,紧跟时代适度创新。

三、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开拓市场品牌先行。

四、相互借鉴品质取胜,不搞低价恶意竞争。

五、持续加强食材升级,确保食品安全健康。

六、争取协会媒体支持,共同推动豫菜复兴。

六家品牌餐企联盟,意味着在“豫菜复兴”这把火上,又加了一大把柴,而汴京烤鸭无论是从品质追求、品牌推广,或是市场占有率、顾客认知度来说,都将有一次质的飞跃,汴京烤鸭是“烤鸭鼻祖”的地位,也将被广泛认可。

更为重要的是,汴京烤鸭的正名和推广,也正是在给豫菜复兴,提供有力且持久的能量。

一群人,只为一个目标努力

其实不止是今天的六家餐企,更多河南的豫菜品牌、媒体也在各自领域为豫菜推广、复兴这一个目标努力着。

               阿五黄河大鲤鱼品牌创始人樊胜武

就像论坛的特邀嘉宾阿五黄河大鲤鱼品牌创始人樊胜武,以“致力于让黄河鲤鱼成为河南名片”为目标,始终身体力行地走在豫菜推广最前端,同时将豫菜品牌推广经验细致分享。

“这次的论坛来的及时,也有些晚了,豫菜的品牌推广是早就该做的事儿了,从前咱们低头拉车,现在该抬头看路了。”樊胜武说到,“品牌推广的方式有很多,但对豫菜来说,联合抱团才是最重要的,我们要对自己的传统和文化有自信。做好品牌就是在宣传豫菜、宣传河南。”

一百度总裁张晓枫评价道:“煜丰汴京烤鸭再次扛起了豫菜复兴的大旗,以企业身份承担起了社会责任,这是一种格局,一种胸怀,一种大度,我们必须相信,汴京烤鸭正名之时到来了。”

因着这些人的努力,豫菜的寒冬早已过去,而我们确信,汴京烤鸭将成为豫菜走向春天时的又一坚定旗帜,在复兴豫菜的长河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赵旭燕)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