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2017年农村电网改造任务完成 直接受益群众超1000万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17日,凤凰网河南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河南省电力公司牵头负责的河南省2017年重点民生实事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任务已圆满完成,农村用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也得到了充足的电力保障。

新闻发布会现场

1月17日,凤凰网河南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河南省电力公司牵头负责的河南省2017年重点民生实事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任务已圆满完成,农村用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也得到了充足的电力保障。

河南省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农村电网承担着全省所有县的供电任务,供电覆盖面积占全省90%、供电服务人口占全省80%。作为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农村电网与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和农村繁荣关系密切。2017年初,河南省委、省政府将加快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任务列为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中的一件。

为确保把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真正建成“精品工程、德政工程”,在河南省发改委统筹指导下,河南省农业厅、水利厅、国土资源厅、农开办等部门协同配合下,河南省电力公司组织1900余支施工队伍、2万余人参与工程建设,逐县、逐乡、逐村分析研判,建档立卡,科学安排电网项目,制定建设里程碑计划,克服高温酷暑、冰雪严寒等恶劣天气和偏远山区等恶劣施工环境,坚持高标准建设,避免至少20年供电设备的大拆大建。

截至2017年底,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已完成了1900个中心村电网改造、3900个贫困村通动力电、13.4万眼机井通电、38个县电网脱贫、39个乡消除“一乡无站”等5项任务。

河南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也得到了有效改善,消除了中心村和贫困村的用电“低电压”和供电“卡脖子”问题,直接受益百姓超1000万人。

每个贫困村都实现通动力电,满足了农村发展加工业、制造业的三相动力电用电需要,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农田机井通电后,农业生产劳动强度大大降低,2017年新增受益农田650万亩左右,可每年减少百姓灌溉支出3.9亿元。

贫困县电网脱贫改造为贫困县经济发展和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河南省累计有6243个贫困村、40个贫困县电网实现脱贫,做到了“扶贫攻坚,电力先行”。

2018年省电力公司计划安排151亿元,将全面完成所有贫困县和贫困村的电网建设任务,同时完成包含1235个深度贫困村、剩余249个贫困村在内的6000余个行政村电网改造。并力争到2020年,以300亿元总计划投入资金助推河南省农村电网整体供电水平达到我国中部地区的领先水平,全面满足建成小康社会的用电需要。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