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小伙踩碎冰面下河救人:不会游泳只想着捞人


来源:澎湃新闻网

1月14日中午,河南商丘市虞城县谷熟镇三名七八岁的孩子在水坑的冰面上玩耍时不慎落水。在家吃饭的赵永博听到呼救声后,立马赶往离家约500米的水坑。

原标题:暖闻|河南小伙踩碎冰面下河救落水儿童:不会游泳只想着捞人

1月14日中午,河南商丘市虞城县谷熟镇三名七八岁的孩子在水坑的冰面上玩耍时不慎落水。在家吃饭的赵永博听到呼救声后,立马赶往离家约500米的水坑。

水坑呈葫芦状,面积约两亩。因为近日当地气温回升,水坑冰面没有那么厚,致使三名孩子落水。赵永博今年23岁,2017年6月毕业于郑州轻工业学院,刚考完研在家休息。他将外套甩在岸边,用脚将冰面踩碎,举着双手进入水中,在水漫到他的胸部时,终于接触到两个孩子,可两个孩子脸部发紫,已经没了动静。由于水温低,他无法同时将两个落水女孩救出,便用双手架着孩子,分两次,一步一步向岸边退,将两个孩子拖上了岸。赵永博嘱托一位邻居给孩子做胸部按压,就在这时,一个小男孩哭着对他说,还有一个哥哥在水里。赵永博和随后赶来的几位邻居一起将水中的男孩救出。他看到,男孩脸手发紫,没了知觉。

很快,警察来到现场,将孩子们送到了医院。遗憾的是,两名孩子未能抢救过来。

救落水儿童的赵永博。 图片由本人提供

【对话】

澎湃新闻:你会游泳吗?当时下水时有没有犹豫?

赵永博:我是第一个跑到的,看到水面上飘着两个女孩儿,都不能动了。当时我可能是心太急了吧,虽然不会游泳,想着能多一秒捞出来,就能多救一个人,所以就立马下水了。

澎湃新闻:当时水温很低吧?你当时的感觉是?

赵永博:当时没有太注意自己的身体,具体水冷不冷没有意识到,去水里捞孩子也没有感觉,直到孩子们被送到医院,我回家时,才感觉到自己的腿已经没有知觉了,尤其是膝盖那个地方。

澎湃新闻:具体的救人过程是怎样的?

赵永博:冰的厚度肯定是不能支撑我的体重的,所以我先把冰给踩碎,直接就蹚着水过去了。在我够得着孩子的地方,水面大概到我胸部,当时我是分两次将她们拖到了岸上,然后给她们做胸部按压。我给其中一个孩子按出来了很多水,孩子好像有了呼吸。当时我也让旁边的邻居给另一个小孩儿做胸部按压。警察来后,将孩子们送到了医院。

澎湃新闻:事后呢?赵永博:当时感觉身体透支一样,什么也不想,在岸边坐了一会儿,就回家了。这时我才感觉到自己身体的冰凉,去拿棉袄时手指不能弯曲,膝盖也有麻木的感觉,不过还是一步一步地慢慢回家了。澎湃新闻:回家后呢?赵永博:回家后我要洗个热水澡,发现身体僵硬,衣服都脱不下来。在我妈的帮助下,才顺利洗了澡,然后就回屋休息了。澎湃新闻:现在身体咋样?赵永博:现在已经好得差不多了,平时用厚衣服盖着腿,用暖气暖一下,不过不能吹风,偶尔会有疼痛感。澎湃新闻:父母的反应是?赵永博:父母虽然也支持我的行为,但毕竟我也是他们的孩子,父母对我的安全也很担心,害怕落下什么病根儿,现在都不让我出门,怕我受凉。我妈也让我去医院做个检查,我打算这几天看看情况,如果还有疼痛感,再去医院做检查。澎湃新闻:你有什么想说的吗?赵永博:这毕竟是关乎生命的事情,我觉得不光是我,任何一个人看到这种事情都会义无反顾地去救人的。不过没能救回另外两名孩子,心里也是很难过。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