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省外贸进出口值中西部第一 中欧班列成绩单闪亮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我省外贸进出口晒出亮眼成绩单郑州海关昨日亮出2017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成绩单,全年外贸进出口值首破5000亿元,其中12月当月完成进出口值811.8亿元,两个数字均创历史新高。除了总量上的再攀新

原标题:我省外贸进出口晒出亮眼成绩单

郑州海关昨日亮出2017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成绩单,全年外贸进出口值首破5000亿元,其中12月当月完成进出口值811.8亿元,两个数字均创历史新高。除了总量上的再攀新高,具体业务也是可圈可点。以跨境电商、中欧班列(郑州)、航空货运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增势迅猛,成绩亮眼,成为去年全省进出口领域中耀眼的闪光点。

外贸进出口值稳居中西部第一

昨日,郑州海关召开2017年河南外贸进出口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首破5000亿元,达到523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9%,稳居全国第十,中西部第一。其中,出口3171.8亿元,增长11.8%;进口2061亿元,增长9.6%。12月当月进出口值为811.8亿元,增长50.4%。其中,出口554.2亿元,增长59.8%;进口257.6亿元,增长33.4%。全年外贸进出口值和12月单月进出口值均创历史新高。

中欧班列(郑州)成绩单闪亮

2017年,中欧班列(郑州)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郑州海关全年监管班列470班,货运量22.7万吨,货值140.5亿,分别增长95.8%、98.7%、102.4%。

值得一提的是,特种箱已经成为中欧班列(郑州)的“金字招牌”。郑州海关开通特种箱优先验放通道,支持新鲜农产品、加工食品、医药品、计算机等对温度湿度有特殊需求的产品搭载恒温箱进出境。2017年,山东的大蒜、浙江的香菇和南阳的玫瑰苗等农产品通过班列上的恒温箱运向了世界。

数字显示,2017年,中欧班列(郑州)通过冷藏箱运输货物3237吨,增长1.5倍;通过开顶柜运输货物6291吨,增长9.2倍;通过挂衣箱运输货物216.73吨,增长8.3倍。

综保区“龙头”地位稳固

2017年,新郑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完成3374.5亿元,增长6.7%,占全省进出口值的64.5%, 12月进出口值617.3亿元,增长63.9%,均创历史新高,“龙头”地位依旧稳固。

手机制造业是新郑综合保税区的“拳头产业”,也带动了我省手机产业的发展。目前,区内手机产线已达上百条;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智能手机产业园内手机企业达到180余家。2017年,我省出口手机首次突破一亿台。

跨境电商出口单量爆发式增长

2017年,郑州海关共监管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9128.7万票,增长59.1%。其中,进口清单7366.9万票,增长32.7%;出口清单1761.8万票,增长8.5倍。出口单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买全球、卖全球”格局逐步形成。

由于出口清单量的快速增长,今年8月以来,我省跨境电商开始运行出口包机业务,开通了郑州—台北和郑州—拉脱维亚两条电商包机航线,每周两班常态化飞行,强势带动河南产品通过“网上丝路”走向世界。2017年,郑州海关监管跨境电商出口包机34架次,验放清单472.7万票,占全部出口清单的27%。

郑州邮政口岸成为开放新动力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郑州邮政口岸发展走上“高速路”。2017年,郑州海关共监管进出境邮件3452.8万件,增长114.8%,日均监管量为9.4万件,成为推动我省对外开放的强劲新动力。

目前,郑州已开通郑州至新西伯利亚、郑州至芝加哥和郑州至布鲁塞尔三条国际邮件集散包机航线, 2017年,郑州海关共监管国际邮件货机包机82架次,邮袋15万件。其中飞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航班70架次,飞往美国芝加哥航班5架次,飞往布鲁塞尔航班7架次。目前,郑州邮政口岸已开通郑州至亚、欧、美、澳等32个国际城市的直航航线,郑州成为中国邮政全国8个二级节点口岸之一,借助郑州国际航班资源,实现90%的省内国际快件通过郑州直航出口发运。

郑州航空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

2017年,郑州海关监管航空口岸国际货邮量43.5万吨,增长66.2%,增速创2014年以来新高,郑州航空港正逐步成为中部地区进出口货物的集散地、转运枢纽。

其中郑州—卢森堡航线货邮量达14.7万吨,增长37%,占国际货邮量的三成以上。郑州—卢森堡航线已从每周4架次增加到每周40架次,辐射卢森堡、德国、英国、比利时等主要欧洲国家的重要区域和国内92个城市,“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成效显著。(侯爱敏)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