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郑州重污染天气预计持续到23日 提醒:尽量减少外出


来源:中原网

原标题:郑州重污染天气预计持续到23日提醒:尽量减少外出2018年开门红就来了的两场雨雪,大家仍觉得意犹未尽时,“三九”也来了个“下马威”让我们感受到什

原标题:郑州重污染天气预计持续到23日提醒:尽量减少外出

2018年开门红就来了的两场雨雪,大家仍觉得意犹未尽时,“三九”也来了个“下马威”让我们感受到什么叫最冷一天。郑报融媒综合郑州市环保局和气象台消息,本周气温大幅回暖,本周最高气温升到12℃左右。紧随其后就来坏消息,大气静稳,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空气质量较差。

针对本次重污染过程,郑州市通过空气质量分析研判,与1月11日发布“郑州市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12日0时启动了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减排管控措施,以削减污染峰值,降低污染增长速度应对本次重污染过程。

1月12日,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组织召开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视频会议,分析研判近期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

会议分析了12日至17日污染过程。预计1月中下旬,气象条件有明显转差迹象,冷空气强度明显偏弱,气温较上旬明显升高,京津冀的整体形势也较上旬变差,传输的不确定性增加。预计近期将出现3次污染过程,分别是1月13日至17日、1月20日至25日和1月29日至2月5日。

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空气测报科副科长陶杰介绍,从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来看,我市当前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67,为重度污染,城区9个国控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在230-297之间,均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从全国空气质量实时发布数据平台看,我省北部、东部大部城市空气质量以重度或严重污染,区域空气质量形势严峻。

为什么启动应急减排管控措施,空气质量还是没有好转?对此陶杰介绍,“简单地说,一滴墨水滴入泳池造成的影响很小,但是滴入碗中我们能看到明显的变化,此次雾霾形成原因主要是区域污染聚集,气象传输不利,不利的气象条件下减排措施就是让这滴墨水浓度降低。”

从郑州市空气质量日变化趋势看,本次污染过程以本地积累为主,其中1月11日后, 我市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开始转差,日平均风速在1.6米/秒降至1.0米/秒,水平扩散条件差,污染物开始逐步积累,空气质量由良逐步转为严重污染。

根据环保、气象最新会商结果,17日午后到夜间将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我市,偏西风3级左右,我市空气质量将略有改善;由于本次冷空气势较弱,空气质量改善不明显,18日,我市空气质量仍将持续重度污染。目前看到的气象资料显示:23日午后至夜间,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我市,雾霾消除空气质量将迅速转好。

郑州具体预报:

01月16日:阴天转多云1~9度

01月17日:多云-2~10度

01月18日:多云间晴天-2~8度

01月19日:多云0~12度

01月20日:多云间晴天2~12度

01月21日:多云转阴天2~10度

专家介绍,这样的天气下,一定要做好防护,尽量戴口罩或减少外出,暂缓户外锻炼和开窗通风,尤其是老人、孩子,更应注意防范。饮食以清淡为佳,尽量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同时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记者谷长乐文/图)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