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业基金与数字经济 看洛阳、菏泽发展牡丹产业如何创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15日,据洛阳日报消息,洛阳市近日出台了《洛阳市牡丹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文件提到,将设立牡丹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带动地方投资和各类社会投资参与牡丹产业发展,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特色优势产业。

1月15日,据洛阳日报消息,洛阳市近日出台了《洛阳市牡丹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文件提到,将设立牡丹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带动地方投资和各类社会投资参与牡丹产业发展,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特色优势产业。

据了解,该规划首次以专项规划的形式绘就牡丹产业发展蓝图——到2020年,洛阳市牡丹种植面积将达50万亩,牡丹产业总产值将达300亿元;不断提升洛阳市牡丹品牌影响力、文化带动力、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特色优势产业。

设立牡丹产业发展基金

《规划》提到,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设立牡丹产业发展基金,支持规模种植、生产加工、文创、乡村旅游等牡丹产业化建设;市、县两级设立一定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在牡丹产业发展基金支持范围以外的牡丹科研、良种繁育、牡丹品牌创建、市场营销体系和重点项目立项等。

建立多元化牡丹产业投入机制

《规划》指出,逐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以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农民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牡丹产业投入机制,带动地方投资和各类社会投资参与牡丹产业发展。

到2020年,牡丹产业总产值将达300亿元

《规划》按照“倒逼旅游业向全域旅游转变、倒逼牡丹产业向综合配套延伸转变、倒逼游园景点经营模式转变”要求,推动洛阳市牡丹产业从单一观赏向综合性牡丹产业转变、从牡丹种植向牡丹全链条延伸转变、从粗放型经营向精细高效化转变、从分散经营向龙头企业带动转变、从单一政府主导向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相结合转变。

作为洛阳市加快构建“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洛阳市牡丹产业将以市场导向、企业主体、政府扶持、科技创新为原则,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特色优势产业。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洛阳市新发展牡丹种植面积累计达21万亩,牡丹企业272家,从业人员3.3万名,牡丹产业总产值240亿元。到2020年,洛阳市牡丹种植面积将达50万亩,牡丹产业总产值将达300亿元,出口创汇3亿元。

牡丹产业+数字经济,助力菏泽成为世界级牡丹产业核心区

目前,菏泽市牡丹种植面积达48.6万亩,各类牡丹生产加工、出口企业120余家,科研机构19个,开发出牡丹系列产品240多种,形成了从牡丹种植到牡丹系列产品深加工的产业链条,已成为菏泽市地方性特色产业,如何把牡丹产业发展与数字经济结合是当前面临的问题。

2016年12月26日,菏泽与京东集团云事业部就牡丹产业发展深度对接交流,助力菏泽成为世界级牡丹产业核心区。京东云平台介绍了京东云平台如何助力菏泽牡丹产业的情况及运营模式,并表示将集京东各种优势和资源,实现数字和牡丹产业的对接,助力菏泽成为世界级牡丹产业核心区。双方一致认为,菏泽牡丹经过近几年产业化培育,为打造世界级牡丹产业核心区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下一步菏泽市将牡丹等优质农特产业,精准化对接各种电商平台,促进牡丹产业电商示范、牡丹产业大数据示范、牡丹产业双创孵化示范、牡丹产业链聚集示范、牡丹现代化示范的落地,完善牡丹产业链服务,塑造百亿品牌价值,促进牡丹一二三产融合,构建产业集群化程度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品牌影响大、销售渠道广的千亿牡丹产业,将菏泽牡丹推向全国乃至全球。相信,菏泽与京东共同携手,将带动菏泽牡丹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根据洛阳日报、商务部驻青岛特派员办事处文章等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