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打一场绿色防控害虫的战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民以食为天,农业丰歉关系国计民生。

民以食为天,农业丰歉关系国计民生。虫害是主要的农业灾害之一,严重影响作物产量和品质。然而,过量使用农药杀灭,不仅易使害虫产生耐药性,甚至还会污染自然环境,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国家提出减少农药使用量,提倡绿色防控害虫。

绿色防治,古已有之。晋人嵇含在《南方草木状》中记载,有人沿街叫卖一种柑橘害虫的天敌;宋人郑獬在《捕蝗》一诗中,描写了百姓篝火驱蝗的场景;明人陈经纶在《治蝗笔记》中,也详细记载了他发明养鸭治蝗过程。

千百年过去了,今天的农业专家,又会采用哪些绿色方法防治害虫?1月11日,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采访了省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武予清,听他讲述当代农业科学家在绿色防控方面的新技术、新成果。

1

技术增效,减少八成农药使用量

小麦吸浆虫是一种广泛分布于小麦产区的毁灭性害虫,幼虫潜伏在颖壳内,吸食正在灌浆的麦粒汁液,造成秕粒、空壳。一般受害麦田减产10%~30%,重者减产50%~70%,甚至造成绝收。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1月4日发布的《植物病虫情报》预计,2018年小麦吸浆虫总体偏轻发生,发生面积约为1500万亩。

“由于抗小麦吸浆虫的小麦品种暂时还没有,目前主要依靠农药进行杀灭。传统的防治方法是,在小麦吸浆虫蛹期,每亩以浓度40%的辛硫磷150毫升拌土撒施。”武予清研究员介绍说。

为实现农药减量增效,武予清研究团队积极实施技术改进,研制出一种通过对小麦进行穗期保护杀灭小麦吸浆虫的方法。具体做法是,在小麦抽穗期,每亩以浓度40%的辛硫磷30毫升,兑水喷洒麦穗。保护通过实施穗期保护杀灭虫卵,可减少八成左右的农药使用量。

2

保育天敌,花粉可引来食蚜瓢虫

小麦蚜虫是迁飞性害虫,主要集中在小麦背面、叶鞘及心叶处为害,导致小麦枯萎、减产。虫害普遍发生于各小麦种植区,危害麦田面积大。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1月4日发布的《植物病虫情报》预计,今年小麦蚜虫总体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为2.3亿亩。

据武予清研究员介绍,在北方地区,小麦蚜虫一般无法越冬,对于潜伏期的小麦蚜虫,可以使用新烟碱类农药吡虫啉拌种进行杀灭。但对于后期迁飞来的蚜虫,打药杀灭的效果不是很好。

“由于植物农药、生物农药成本较高,想要进行绿色防控,可以使用保育天敌的方法,如在麦田间作油菜,通过油菜花粉引来以蚜虫为食的瓢虫、草蛉、食蚜蝇、蚜茧蝇等天敌,来防治小麦蚜虫。”武予清研究员介绍说,“在许昌市建安区,我们团队种植了200亩小麦油菜间作试验田,油菜和小麦种植间隔为200米。试验田全程使用绿色防治,损失了一些产量,亩产375公斤左右,但产出的面粉由于绿色无污染,通常专供孕妇、婴儿、恢复期病人食用。”

3

光线干扰,蛾类害虫产下无效卵

“昆虫普遍具有趋光性,但只能辨识两种光,一种是黄绿光,一种是紫外光。市场上的防虫灯,多是利用紫外线诱杀害虫,但也会误伤中性虫和天敌。”武予清研究员介绍说。

“有些害虫,紫外光杀虫灯无法诱杀。如茶园中多发的茶尺蠖,虽然可以被紫外光吸引,但由于成虫飞翔能力弱,飞不到杀虫灯上去,就无法利用高压杀灭。”武予清研究员介绍说。据了解,信阳市农科院试验茶场为了减轻茶尺蠖为害,采用了由省农科院武予清研究团队研制出的黄绿光防蛾灯,通过干扰茶尺蠖的日节律,使其少产卵、产无效卵,减少了茶园内蛾类害虫的密度,确保了茶叶绿色生产。

目前,黄绿光防蛾灯已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专利名称为“新概念防蛾灯”,该灯利用黄绿光有针对性地杀灭金纹细蛾、甜菜叶蛾、棉铃虫等蛾类害虫,不会破坏生物多样性。据武予清研究员介绍,“新概念防蛾灯”可使果园中的蛾类减少约70%、使菜田中的蛾类减少约60%,可广泛应用于以生产绿色食品为方向的菜田、果园、茶园等经济作物种植园区。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