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河南改善7822所贫困地区中小学办学条件 惠及百万学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15日上午,凤凰网河南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河南完成7822所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改善,共惠及178.9万名中小学生。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首先发布了

新闻发布会现场

1月15日上午,凤凰网河南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河南完成7822所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改善,共惠及178.9万名中小学生。

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首先发布了2017年河南“全面改薄”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她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改薄”工作,连续三年把此项工作列入十件重点民生实事。2017年,省委、省政府将改善7000所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确定为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与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住建厅密切合作、共同推进,采取强化政府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强化条件保障、加强督促检查、抓好复查验收等有力措施,于2017年年底完成项目学校7822所,超额完成了“全面改薄”民生实事任务,共惠及178.9万名中小学生。其中,为1678所学校建设了校舍、室外运动场并配备了设施设备,为1810所学校建设了校舍、室外运动场,为4334所义务教育学校配备设施设备。

毛杰表示,2018年是“全面改薄”工作五年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关键之年,要重点做好收尾和质量验收工作,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统筹城乡师资配置,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进程,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在记者提问环节,相关负责同志就媒体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作了详细回答。

就“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全面改薄’民生实事任务又好又快、保质保量完成的”的提问,毛杰回答道,完成任务说起来很简单,但这中间需要做好土地供应、项目审批、项目推进、质量监管等大量工作。我们采取了保障建设用地、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实行联审联批、强化督导考核问责、建立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制度等措施,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

就“财政部门如何支持推进‘全面改薄’民生实事的”的提问,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处长陈静陈静回答道,“全面改薄”工作是财政部门支持保障的重点,我们积极优化支出结构,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加快拨付,加强监管,提高绩效,全力保障“全面改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就“在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和内涵发展上,是如何做的”的提问,毛杰回答道,我们注重农村学校硬件条件改善的同时,更在发展上下功夫,通过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升乡村教师整体素质、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等措施,提升农村学校的软件和内涵。

就“保证‘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都采取了哪些措施”的提问,毛杰回答道,我省实施了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贫困家庭学生就学保障资助政策,基本实现了“应助尽助”,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