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今天举行 干货都在这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资本市场:股市与债市的协调发展”。

1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资本市场:股市与债市的协调发展”。

张慎峰:全面从严监管严厉打击各类债市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出席并发表演讲,他称证监会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债券市场在简政放权的同时,要坚持放管结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这方面,证监会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完善债券市场的日常监管和多层次信用风险防控体系,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协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吴晓求:资本市场是大国金融的基石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认为,全球性大国所应该有的金融一定是开放性的金融,一定是高度市场化的金融,一定是有综合功能的金融。一定能够很好的分散风险、化解风险、组合风险,我认为这就是我们大国金融一些必备的要素。从这个角度来看,其中最重要的基石是资本市场。一个开放大国的金融是资本市场,核心功能是财富管理,是分散风险,具有强大的分散风险的功能。

用这个标准来看,中国整个资本市场就要进行结构性的改革和调整。首先我们当然要开放,虽然今天我们有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等等,但是不是全面开放的标准,全面的开放一定要在遵守中国法律的条件下,外国投资者可以自由的到中国来进行投资,现在应该说还不是自由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人民币没有完全成为可自由交易的货币,这也是一个前提。所以开放和人民币自由化的改革是我们资本市场发展的前提。

社科院李扬:现在中国需要发展草根资本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副院长李扬表示,现在中国需要发展草根资本市场。我们讲来讲去,中国的结构从A股到中小板,到新三板是一个倒金字塔,倒金字塔是不稳定的。

发达经济体,无论是美国、德国、日本这样的,它是正的金字塔。构成整个体系中最基础的部分,是大量的不甚规范的资本形成的机制,我们这个缺乏。所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要把目光放在草根上,而且对于那样一些可能不太规范的资本形成的事情给予宽容。否则的话,这个倒金字塔可能会长期持续,市场是不稳定的。

我们在正规的体系内市场要强化配置资源、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发现价值和管理风险功能,这些都没有问题。我们再次对于IPO给予一个评价,我们觉得IPO的大门始终敞开,是恢复股市正常功能的良治。(张英凯供稿)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