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方山文化艺术节梅开二度 名镇建设提升人民幸福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13日,“魅力方山,七彩乡愁”方山镇第二届文化艺术节在禹州市方山镇政府举行,来自省市的各方宾朋齐聚,共同见证方山镇在中州名镇建设中的重要一步。方山镇党委书记亢耀勋致辞,许昌

1月13日,“魅力方山,七彩乡愁”方山镇第二届文化艺术节在禹州市方山镇政府举行,来自省市的各方宾朋齐聚,共同见证方山镇在中州名镇建设中的重要一步。

方山镇党委书记亢耀勋致辞,许昌市宣传部副部长程志伟宣布艺术节开幕。在开幕式文艺表演期间,评选出的“方山好人”获得表彰,启动征集老兵手印,“魅力方山、七彩乡愁”主题限量版纪念邮票现场发布。

亢耀勋在致辞中介绍了方山镇的发展历程及经验。方山镇曾经因煤矿而兴,富甲一方,傲立禹州西南,在失去了矿业经济的支撑后,方山镇经历了短暂的彷徨,随后迅速确立了新的定位,即以“魅力方山、七彩乡愁”为主题,深入推进“因煤而富、因绿而美、因游而乐”的转型发展。这也为中州名镇的建设提供了发展经验。

方山镇总面积74平方公里,辖27个行政村,143个自然村,总人口4.3万人。方山镇历史悠久,是黄帝时雷方氏封邑之地,海内外雷方邝姓氏发源地。方山环境优美,全镇大小山头106座,方山寨方正端庄、坐拥中心,涌泉河、潘家河贯穿全境,纸坊水库、杏山坡水库在群山环绕之中。近年来,方山镇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林业生态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掘方山镇革命老区的红色历史文化,以文化提升带动乡村旅游,提升全镇人民的幸福感。

在招商引资中,方山镇大力实施“乡情招商”,积极推动“禹商回归”,成功引进了河南美加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5亿元。同时,在禹商回归大会上,方山镇达成了投资50亿元,一期投资20亿元的禹州市特色小镇建设项目。  

紧盯项目建设任务,开展重点项目建设集中攻坚活动,投资1428万元的美丽乡村镇区建设项目、投资900万元的庄沟、方山、艾窝省级传统古村落保护。

方山镇尤为值得借鉴的是发展红色历史文化,打造旅游品牌。

方山镇按照禹州市委、市政府“全景禹州,全域旅游”的要求,镇政府紧扣“魅力方山,七彩乡愁”文化旅游转型发展的主题,充分发掘方山镇红色抗战历史文化,全力打造“爱国主义红色旅游特色小镇”。

2016年,投资220余万元,对方山寨抗日奇袭战遗址和方氏会馆进行了保护性修复,建成了“豫西抗日英雄广场”和“豫西抗日纪念馆,成为豫西抗战记忆的缩影,真实地再现了豫西抗战的历史场景,填补了禹州市抗战纪念场馆的空白,已被许昌市委宣传部确定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投资130万元恢复“方山钢铁人民公社”原貌,打造河南省首家乡镇级党史展览馆,积极创建省级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在土崛沟村建设了以书法艺术为主题的夏都碑林文化苑,大力弘扬孝亲敬老文化,已被命名为我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

今年,又先后建设了方山古镇牌坊、将军楼、方山红色旅游特色小镇地标、重走抗战路地标等一批地标性建筑,更加凸显出方山的红色旅游的品牌。在豫西抗日英雄广场新安装了95式主战坦克、歼-15飞鲨战斗机等一批国防教育设备,对方山寨豫西抗战纪念馆及方山钢铁人民公社党建展览馆的展品进行更新,使方山的红色文化得到进一步的继承和发扬。

投资900万的方山村、庄沟村、艾窝村传统古村落保护项目已完成总体规划,正在筹备招投标。白庄村、好汉坡村、申垌村的传统古村落保护项目也正在积极申报,使方山的历史文化得到有效保护。

在五旗山山地自行车赛道的基础上,投资100余万元,升级为五旗山山地运动公园,并成功举办了“魅力方山杯”禹州市第二届五旗山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方山镇首届文化艺术节、西下庄村第九届农民文化艺术节、退役老兵—“最可爱的人”评选活动、红歌合唱比赛、广场舞比赛、书法联谊会等各类弘扬正能量的文艺活动相继举办,全镇的文化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镇政府、市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的“魅力方山七彩乡愁”摄影图片展在市委综合大楼成功展出,方山的美丽景色得到全市上下的一致赞誉。方山镇“美丽乡村游”、“健身养生游”、“重走抗战路—红色爱国抗战记忆游”、“姓氏寻根溯源游”和“廉政专题教育游”等文化旅游品牌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2017年来累计接待游客18万人次,方山镇正以其独特的魅力散发出“文化的光束”。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