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谢伏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12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1月12日,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了五年来全省“三农”工作,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安排部署。

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王炯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翁杰明、赵素萍、李亚、孔昌生、许甘露、马懿、穆为民、胡永生、蒋笃运、王铁、张维宁、舒庆、徐光、戴柏华、张广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描绘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美好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纲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在全面总结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农”工作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准确把握“三农”工作新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把我们党对“三农”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境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顺利实现,事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关我们党执政基础的巩固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坚决把这一重大战略实施好。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嘱托,持续打好“四张牌”,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农民获得感不断提高,基层基础更加稳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良好基础、积累了有益经验。同时,我省农业还不强、农民还不富、农村还不美,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任重道远。

会议指出,随着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我省“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农产品供求关系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农业发展已由增产导向转变为提质导向,科技力量已由主要推动高产转变为带动农业革命性突破和产业格局重大调整,城乡关系已由二元结构向加快融合发展转变,农业劳动力供求已由大量富余转变为总量过剩与结构性、区域性短缺并存。我们要牢牢抓住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积极适应农业农村形势发展变化,立足自身优势和有利条件,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着力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奋力书写新时代河南“三农”工作新篇章。

会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充分发挥“三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