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攻克涌泥涌水难关 南龙铁路荆西隧道13日贯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承担建设的我国铁路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南龙铁路荆西隧道于1月13日8时16分顺利贯通,为2018年全线建成通车创造了良好条件。

荆西隧道贯通现场

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承担建设的我国铁路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南龙铁路荆西隧道于1月13日8时16分顺利贯通,为2018年全线建成通车创造了良好条件。

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南龙铁路荆西隧道工程位于福建省三明市深山峡谷地带,隧道全长3639.54米,需穿越约200米高富水、高应力、强风化不良地质侵入接触带。施工至该接触带时,隧道多次出现大量涌水涌泥。其中一次涌水峰值达3000立方米每小时,持续4天后瞬时涌出约5000立方米泥砂,泥砂淤积长度达260米并将80米的隧道全断面“塞满”。为成功穿越该接触带,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管中心先后5次组织专家会,修订设计参数、制订安全措施、确定施工方案。也正因为该段的围岩状况极差、地应力极高、地下水极其丰富,荆西隧道被专家定性为“国内罕见、全路瞩目”的全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荆西隧道施工现场

为攻克荆西隧道这个“全路难题”,中铁十六局集团充分发挥了其雄厚的资金优势、先进的隧道施工技术优势和严谨的现场组织优势。中铁十六局集团南龙铁路项目总工卢庆钊介绍说:“荆西隧道我们在进口洞内增设了迂回导坑和专门泄水洞,对洞内富水定向疏导;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前进式帷幕注浆技术,成功地固结隧道前方塌体和岩体,截断了承压水流;采用了先进的瞬变电磁技术,并结合传统的地质雷达探测和TSP超前预报技术对前方岩体、富水以及帷幕注浆效果进行预探。同时,我们不惜成本不惜代价,加大生产要素投入,科学安排施工工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扎稳打、稳步推进、稳中求胜!”。

中铁十六局集团南龙铁路项目经理杨立财(右三)项目党工委书记桂建乐(左二)和工程技术人员在现场研究施工方案

荆西隧道不良地质接触带自首次出现涌水涌泥到成功穿越,用时20多月,月平均进尺仅仅10米。据统计,在此期间隧道涌水量达500万立方米,清理涌泥达6000多立方米。荆西隧道的顺利贯通,标志着困扰全路工程师的又一个控制性工程获得成功攻克,不但为南龙铁路2018年全线建成通车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也为攻克类似的“高难尖”铁路隧道工程积累了珍贵的丰富的施工经验。

据悉,南平至龙岩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杭广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十八大上提出精准扶贫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革命老区人民对这条铁路早日建成翘首以盼的工程。南龙铁路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改善闽西北地区交通条件,促进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南龙铁路建成通车后的时间将由7个多小时缩短至1.5小时。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