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法制

河南渑池民警钱川:总有一份初心叫守护平安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钱川是河南省渑池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最年轻的民警。“平安守护”活动开展以来,他破获刑事案件3起,查结治安案件6起,行政拘留13人,逮捕2人,取保1人,检查各类场所200余家次,当场整改各类安全隐患500余处,赢得了辖区群众和战友们的赞誉。

钱川在办公中

钱川是河南省渑池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最年轻的民警。“平安守护”活动开展以来,他破获刑事案件3起,查结治安案件6起,行政拘留13人,逮捕2人,取保1人,检查各类场所200余家次,当场整改各类安全隐患500余处,赢得了辖区群众和战友们的赞誉。

总有一种责任冲锋在前

由于城关派出所新华社区主管副所长调往其他派出所任职,各项繁杂工作压在了“片警”钱川肩上。

2017年12月10日晚,出租车司机连续拼车行为招致乘客不满,发生口角,该司机借乘客下车查看其前车牌时,竟然猛踩油门将乘客顶在驾驶引擎上顶行约500米。

接警后钱川带领辅警立即前往处置,第一时间将出租车司机控制,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诊治,并于次日凌晨对该司机依法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500元。

总有一种选择考验良知

2018年1月7日,渑池大雪纷扬。正值钱川值班,在警情较少的情况下他主动带队对沿街门店消防安全进行检查。连日下雪路面湿滑,派出所车辆又十分老旧,他就徒步对辖区场所进行检查。

当检查至黄河路一饭店时,发现大厅内4名男子正在聚集赌博,桌上放有面额不等的现金,钱川等人立即上前控制。

赌博人员一边向他说好话,一边悄悄给他塞钱,希望通融一下放他们一马。

钱川断然拒绝,“我不能愧对人民警察的身份和职责”。当日,该店4名男子均被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1500元处罚。

总有一种真情无限深沉

城关辖区除了刑事治安警情以外,各类求助较多。

钱川在办公过程中有求必应,把群众当亲人,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

2017年12月18日晚8时许,室外的气温达到零下1度,寒风刺骨。钱川带领辅警在执行“警灯闪烁”任务时,发现体育场东门口台阶上坐着一个消瘦、佝偻的身影。

他意识到老人应该是走失了。

他想到当日下午5时左右,一对中年夫妇到所内报案称家中患老年痴呆的80岁高龄父亲走失。他便通知该夫妇在所内等候,并搀扶老人上了巡逻警车。

父子见面分外温暖,对钱川不停地感谢,表示一定要请他吃饭。钱川说:“只要找到了就好,以后可不敢这么大意,我们做这些应当的”。

钱川在巡逻中

总有一种愧疚埋在心底

钱川在参加工作的6年中,无数次妻子打来电话说家里的老人病了,甚至孩子肺炎住院了,他都没有时间回去照看。

在公与私的天平上,他处处以公安事业为重,以人民群众为重,无私忘我。

他是带着家人的声声嘱托与叮咛,带着对亲人的无限牵挂与愧疚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战斗在公安一线,用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日常工作之中,用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钱川是渑池县公安局300余名公安民警中的一员,他更是城关派出所全体公安民警的一个缩影,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真情、青春和坚守维护渑池城区的平安。(王晓亮陈明周)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