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蒜有大用 杞县“大蒜富民”实现产业化脱贫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年来,杞县大力实施“大蒜兴县”“大蒜富民”计划,大蒜种植规模突破60万亩,成为国内大蒜种植面积第一大县。

杞县板木乡张官村,大蒜地里还有不少积雪。贫困户郑保玉来到自家蒜田里查看,喜不自禁地对说:“瑞雪兆丰年,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啊!”

郑保玉家有5亩地,往年都是种植小麦。去年秋粮收割后,郑保玉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和帮助下,开始种植大蒜。“保守估计今年每亩地能增收1500元。”郑保玉说。

近年来,杞县大力实施“大蒜兴县”“大蒜富民”计划,大蒜种植规模突破60万亩,成为国内大蒜种植面积第一大县。随着销售市场持续扩大,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大蒜产业成为该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得力抓手。

“为了让贫困群众共享大蒜产业发展成果,我们围绕大蒜产业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杞县扶贫办工作人员说。

杞县为全县69个贫困村派驻了带富能力强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大蒜产业扶贫培训,引导贫困群众种植大蒜,并从选种、施肥、管理、销售上给予指导和帮助。2017年,仅种植大蒜一项,杞县69个贫困村的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就增加2000元。

“每年5月份到10月份,这里的生意非常火爆,车来车往,人来人往……”在金杞大蒜国际交易市场务工多年的蒜农李捍卫说。在大蒜交易高峰期,市场内每天用工2000多人,务工人员日均收入150元左右,一个蒜季下来可收入1万多元。

日益完善的大蒜产业链为杞县农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不少贫困户在大蒜产业的带动下实现了脱贫。

走进杞县邢口镇杨屯村3000吨扶贫大蒜冷库,村民们正忙着卸货。杨屯村党支部书记杨传战介绍到,扶贫大蒜冷库于2017年年底建成,以“金融+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入股分红、就业、大蒜种植补贴等多项扶贫措施,目前已与18户特困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将责任田流转或托管给专业公司统一管理,获得分红。

目前,在大蒜产业的带动下,杞县80%的贫困户实实在在地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杞县也走出了一条依托大蒜产业发展,提高贫困人口增收能力的精准扶贫道路。

(凤凰网河南综合河南省农业厅、中国农业新闻网整理)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