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律协在河南高院楼里设了个办公室 这是要干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8年1月12日,河南省律师协会(简称“河南律协”)第二办公室揭牌仪式暨座谈会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同河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申黎明共同为河南省律师协会第二办公室揭牌

揭牌现场:两机关、两协会济济一堂,共组“大家庭”

2018年1月12日,河南省律师协会(简称“河南律协”)第二办公室揭牌仪式暨座谈会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

揭牌仪式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同河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申黎明共同为河南省律师协会第二办公室揭牌,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晓云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向河南律协移交办公室钥匙。

座谈会上,河南律协秘书长王宇生宣读了《河南省律师协会第二办公室工作管理规程》,律师代表、地市律协会长代表、河南省律协副会长、法官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讲话

张立勇指出,河南律协第二办公室是推进法治建设的一根“杠杆”,是展示司法文明和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窗口”,是促进双方共同研讨、互相支持、共同发展、共促改革的一块“试验田”。今后要把律师协会第二办公室打造成双方联席会议的平台、业务交流的平台、律师权益保障的平台、双方业外交往的平台,形成推进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韶华,河南省律师协会党委书记周济生,河南省律师协会会长王京宝,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司法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郑州、洛阳、鹤壁、新乡中院院长,郑州、许昌等地市律师协会会长、秘书长共计五十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和座谈会。

河南律协第二办公室:代表着“两只手”握在了一起

河南律协在河南高院设立了第二办公室,双方在此加强业务和文化的各方面交流,代表河南高院和河南律协的“两只手”握在了一起。

为何建立第二办公室?

第二办公室是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法官协会、河南省律师协会(两机关、两协会)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司法改革和律师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巩固落实沟通联系长效机制的相关意见,经充分协商后确认建立的。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晓云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向河南律协移交办公室钥匙

第二办公室在哪?

河南高院在院机关1号办公楼为律师协会第二办公室提供办公场所,并提供相应的办公设施。

河南省律师协会负责办公室的装饰及办公家具、配套设施的配备,河南高院予以配合。

办公室谁来坐?

河南律协秘书处与河南省法官协会秘书处共同负责办公室的日常管理与协调工作。

河南律协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要定期参与办公室值班,并每周指派一名常务理事轮流值班,负责当值期间的具体工作。

座谈会现场

办公室的职能是什么?

落实河南高院、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法官协会和河南律协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

法官协会和律师协会联合开展业务培训、案例研讨、法律讲座等活动。

组织法官与律师就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审理中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沟通交流,促进法律法规正确实施。

落实两机关、两协会之间信息通报和交流机制,接收相关信息并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处理。

依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律师在河南法院执业合法权利受到侵犯的,依法及时处理并通报维权进展情况。

加强法官与律师之间的文化交流,共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比赛和联谊活动。

完成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律师协会交办的其他事宜。

值班律师和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做到什么?

值班律师和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完整登记和记录当日工作情况,包括开展工作的内容、工作过程、处理结果及需要后续跟进的情况。

河南律协指派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接待工作,对接收和报送的材料做到详细登记,经值班律师审核后及时发送。

值班律师和办公室工作人员要着职业正装,佩戴律师协会统一徽章。爱护办公设施,保持卫生整洁、环境良好。

值班律师和办公室工作人员要遵守人民法院的工作纪律和办公秩序,服从人民法院的管理,工作时间不得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不得在办公室从事个人律师业务。(王伟 魏金露 线索提供:李会军 许小兰 郝俊霞)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