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孩子半夜发烧怎么办?教你三种应对方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父母们常有这样的烦恼,半夜孩子突发高烧,该不该给孩子服用退烧药呢?

2018年3月24日,日本大阪国际第14届内镜治疗研究会上,一位河南籍的医生正和诸多国际知名消化内镜专家交流,一旁的翻译快速把他的话变成日语和英语:在内镜下做的一种微创手术,能治疗困扰着全球很多人的胃食管反流病。

这位医生叫张勤生,是河南省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这个手术方法是他亲自发明的,还专门申请了国家专利。

胃食管反流病是世界难题,为什么张勤生教授会发明这样一个手术方法?这要从他1年前接诊的病例说起。

2017年7月,34岁的王女士找到张勤生教授就诊。

她痛苦地说:她从没想过,一个小小的咳嗽、胸闷,她从20岁治到34岁竟然都没治好!医生说这是胃食管反流导致的。这10多年间,她跑遍几十家医院,都说没办法根治,只能暂时控制症状。她最近反酸、烧心得厉害,就想吃点药让自己好受点。

张教授提出:得做胃镜查查反酸、烧心的原因。她同意了。

在胃镜下,张勤生教授注意到一个奇怪的事情:王女士的贲门口特别松。

先给大家科普一下贲门。

食物吃进嘴里,要通过食管进入胃。胃里面装着酸性很强的胃液,食物进来后,胃会通过蠕动,将食物和胃液充分混合,促进其消化。

贲门,相当于胃的“脖子”,位于食管和胃之间,它像一个阀门一样,阻止胃液和食物倒流。

张勤生教授说,别人做胃镜时,管子能勉强通过贲门口进入胃里。王女士倒好,估计3根管子同时进贲门口也绰绰有余,贲门松弛得厉害。

这肯定是不正常的。

和家属充分沟通后,张勤生教授决定尝试用套扎的办法解决贲门松弛的问题。

在此之前,套扎的办法更多用于抢救肝病引起的消化道大出血,通过在镜下套扎已经破裂的血管,阻止它再出血——这样的危重手术,张勤生教授做过上千例。所以,他有足够的信心去套扎没有出血、仅仅是松弛的贲门。

“贲门是圆孔状的,密集套扎贲门处的黏膜,贲门口就变细了,不再松弛了。”

令张勤生意外的是:1个月后,来复查的王女士激动地说,做完这个手术,她不但不再反酸、恶心,连咳嗽、胸闷的症状也没有了。

难道套扎贲门的办法,能解决胃食管反流?这个发现让张勤生教授非常振奋。

很快,他又接诊了几十例胃食管反流的患者。给他们做胃镜时,无一例外发现:贲门口很松弛。而通过“内镜下贲门松弛紧缩技术”,将贲门口变紧后,患者的症状都得到了控制。

大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

胃食管反流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不但发病率高,症状也五花八门,所以误诊率极高,比如:

胃液倒流进食管,灼烧着食管黏膜,会引起吞咽疼痛、吞咽困难、烧心,易被误诊为咽炎;胃液灼烧食管黏膜,会引起心前区疼痛,易被误诊为心脏病;胃液倒流进气管,会引起咳嗽、呛咳,易被误诊为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要想控制这些症状,要么内科治疗吃抑酸药,但至少需要4~8周,一旦停药,复发率高达90%;要么用全胃底折叠术、部分胃底折叠术等传统手术办法,不但并发症多、创伤大,花费也很多,患者很排斥;要么内镜下射频治疗,将4根针分别刺向贲门,通过烧灼,也能使贲门变狭窄,但手术过程有出血、腹痛的风险,并且手术费用极高。

而张勤生教授发明的新技术,不但全程无创伤、不出血、术后效果立竿见影,而且花费极低。

2017年12月2号,在河南省中西医结合消化内镜学术大会上,在1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消化医生面前,张勤生教授首次公开用“内镜下贲门松弛紧缩技术”为一名胃食管反流患者手术,当即引起轰动。

日本相关专家得知该消息后,极力邀请张勤生教授到日本大阪参加国际第14届内镜治疗研究会,和不同国家的消化专家们进行学术交流。

这个技术,注定会使更多胃食管反流患者受益。(综合于河南日报网、中原网等媒体)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