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色有机铸就南阳农业品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年来,南阳市强力实施现代农业强市建设专项行动,重点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全市有机农产品认证数量和面积均居全国地级市之首。

近年来,南阳市强力实施现代农业强市建设专项行动,重点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全市有机农产品认证数量和面积均居全国地级市之首。全市在有效期的有机(含转换)证书达264张,涉及469个产品;绿色食品证书83张,涉及83个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2个。2017年,南阳市出口食品农产品总货值达70.1亿元,同比增长17.3%,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145家,居全省第一。

该市坚守“发展现代农业,生产有机产品”的战略,按照“生态南阳、有机食品、健康生活”的理念,形成了抢占高端食用农产品消费市场的拳头产品和核心竞争力,着力打响“有机南阳”区域品牌。计划到2020年,全市绿色有机农业生产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认证绿色有机产品达200个以上,实现产值70亿元,构建较为完善的销售网络。力争把南阳建成全国知名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京(津)地区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豫鄂陕毗邻地区有机农产品加工交易中心。

根据生态类型和区域定位,该市规划建设水源涵养地有机农业区、城市近郊都市生态农业区、平原优质粮油主产区、岗丘山地特色生态农业区四个功能区。本着“立足资源、发挥优势、面向市场”的原则,以水源地区域及干渠沿线、白河沿线为重点区域,以特色蔬菜、优质水果、优势畜禽、水产、食用菌、茶叶等为重点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

同时,该市还瞄准北京、上海等高端市场,搞好市场对接。以“三有”(有摊位、有专柜、有专卖店)为标准,实施“三百工程”(100个摊位、100个专柜、100个专卖店),推进南阳农产品进京有序进行。组织参加了国际国内有机食品和优质农产品博览会,对获得有机、绿色、地理标志认证的产品进行宣传推介。

该市还专门出台了“对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认证进行奖励”的扶持政策,三年累计奖励资金达500多万元,全市绿色有机农业发展迅猛。

(凤凰网河南综合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整理)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