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娱乐

嘻哈走了街舞来了 盲目追热点后果堪忧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去年夏天《中国有嘻哈》的热播,不仅让一直默默无闻的嘻哈音乐突然走到台前,甚至还摇身一变成了舞台的主角。

原标题:嘻哈走了街舞来了盲目追热点后果堪忧

去年夏天《中国有嘻哈》的热播,不仅让一直默默无闻的嘻哈音乐突然走到台前,甚至还摇身一变成了舞台的主角。

在节目播出期间及随后的数月时间里,原本作为小众艺术的嘻哈音乐在媒体和网络上成为人们争相讨论的大众话题。在不久前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上,嘻哈表演更俨然成了标配,除了《中国有嘻哈》的人气选手们几乎全员上阵,其他从歌手到演员、从费玉清等实力老将到吴亦凡等当红偶像,也都在导演组的安排下追起这个当下最热的时尚,或者和rapper们组合开唱,或者独自演绎被改编成嘻哈风格的经典歌曲。

然而,嘻哈音乐真的有这么火爆吗?真的已经为大众所接受了吗?并不见得!据当晚各大卫视的实时收视数据显示,一到嘻哈表演的时候,收视率就会出现明显下滑。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传统媒体还不够了解网络媒体的特性,因而对其传递的信号做出了误判。

《中国有嘻哈》本是由视频网站爱奇艺制作并在该网站播出的一档网络节目,随后对之进行热烈讨论的也都是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网络社交媒体。网络媒体的一大特征就是分众化,不管多么小众的群体,都可以在上面喊出自己的声音并得到相应的关注,再通过同好者的附和、转发在其人际关系圈内引发涟漪般的效应,实现使这种声音放大的效果。因此在已习惯使用网络媒体的年轻人看来,这声音已足够喧嚣热闹,但一旦将之移植到以对网络媒体依赖度不高的中老年人为主要受众的电视等传统媒体上,这种虚假的繁荣便迅速被戳穿。

对这类所谓的文化热点的影响力所做出的判断本就不够准确,传统媒体又在误判的基础上对其进行盲目跟风炒作,后果可想而知不会太好。一方面,对于那些并未对嘻哈音乐产生兴趣,也根本未曾关注过《中国有嘻哈》节目的真正的社会主流群体,如此狂轰滥炸的宣传攻势极有可能激起他们反感的情绪,反而更不愿意去尝试了解和接受这种对他们来说比较新奇的音乐类型;另一方面,嘻哈歌手们都是些年轻人,而且不管是在音乐行业内还是社会上都一直不太受重视,从没有经历过名利的考验,现在突如其来拥有了这一切,对他们的心灵必然也是极为强烈的冲击。于是在还没做好准备的情况下,这些年轻人难免被冲昏头脑。

像《中国有嘻哈》这样的节目,它的出发点肯定是想要推动嘻哈音乐在中国的发展,却不料在节目大获成功后随之而来的过度炒作之下,无论是嘻哈音乐面临的外部环境还是从业者本身反倒都受到了伤害。这其实也是我们的文化娱乐界一直以来的一个通病:看到什么火了,大家就一拥而上蹭热度,在短时间内将其市场价值瓜分压榨干净,也掐灭了其本来拥有的后续良性发展的可能,然后一哄而散奔向下一个目标。正如爱奇艺在做火了《中国有嘻哈》之后准备再打造一档街舞节目,结果马上就引来一群追随者——刚刚年初已有五六个街舞节目宣告上马,其发展前景也是令人望而生忧啊。(记者崔巍)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