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科技

外媒:放弃硅谷 华人科技人才呈”回流潮“


来源:环球网

日前,The Business Times报道称,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在谷歌工作的王毅先生,在2011年的某一天,他告诉妻子想回中国。他对这个搜索巨头的产品经理的职位感到无聊,并希望回国创业。

原标题:外媒:放弃硅谷华人科技人才呈”回流潮“

【环球网科技报道】日前,The Business Times报道称,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在谷歌工作的王毅先生,在2011年的某一天,他告诉妻子想回中国。他对这个搜索巨头的产品经理的职位感到无聊,并希望回国创业。

外媒表示,王毅的决定象征着一个前所未有的趋势,受过美国培训的中国人才正在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扩张和主导下一代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的关键力量。今天许多人已经在中国获得了职业发展机会,中国国家政府也为前沿研究提供了财政激励。

斯宾塞(Spencer Stuart)的猎头兼技术实践的领导人肯齐(Ken Qi)表示:“越来越多的人才正在转移,因为中国在创新领域的确正在发展。 而且,这仅仅是个开始。”

环球网科技记者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首页了解到,据官方统计数据,2007-2016年,我国海外留学人数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2%。同时,受海外移民和获得工作签证难度增加、海归优惠政策频出等多种因素影响,留学生回国率也逐年上升。2016年,我国海外人才归国率已达79.4%,较10年前增加48个百分点。

与以往不同,今年以来,互联网科技行业已成海归首选。教育培训和金融行业对海归需求量最大,人才供不应求。虽然海归应届生首份工作的平均期望薪酬为8315元,但实际薪酬则为7306元。海归创业呈现年轻化,近七成创业者在30岁以下,集中于教育培训、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等领域。

海外人才专属发展平台Lockin China联合全球名校中国职业发展联盟(GUCCU),发布了《2017海外人才就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的归国人数预计突破60万,这个数字将明显超过今年出国留学的总人数。

是什么原因造成越来越多的海归回国发展呢?

报告显示,54.8%的海归主要看重国内经济形势发展好,还有超过40%的人认为家庭、朋友圈都在国内,因此选择归国发展。但是,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是,美国、英国以及澳洲移民政策收紧,留学生毕业后难以留在留学国家继续发展;而美国、英国和澳洲留学的学生就占比超过56%,因此造成了大批的海外留学生归国的现象。

海归期待进入的行业都有哪些呢?

数据显示,海归仍旧热衷于学习商科、管理类和金融经济专业,工程技术专业和计算机行业也是留学生重点选择的专业。  

然而,对于企业来说,最需要海归人才的行业与海归的期待却有所出入。根据报告,最需要海归的行业并非金融行业,而是制造业,制造业中13.6%的企业都表示需要海归;其次是材料科学和互联网行业,分别有12.5%和12%的企业表示自己的部分职位,更倾向于招聘海归人才;而只有7.2%金融行业的企业表示对海归有强烈的需求。(记者林迪)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