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苏派特色小镇自信书写“时代答卷”


来源:新华网

特色小镇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的创新探索,究竟什么是特色小镇?

原标题:苏派特色小镇自信书写“时代答卷”

特色小镇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的创新探索,究竟什么是特色小镇?为什么要建特色小镇?怎样建特色小镇才能建得成、走得远?江苏特色小镇用自己的实践与探索,书写着“时代答卷”。

未来已来,未来网络小镇“黑科技”

未来网络小镇,江苏特色小镇“第一方阵”中的一员,位于南京市江宁区。

这里设立了悠谷孵化器、U谷创客、悠创汇等不同形态的众创空间,这里还吸引了3D打印研究院、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江苏省智能制造研究院、弗劳恩霍夫中德研究院等全国一流的未来网络产业研究中心和产业集聚区安家落户。

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是小镇的核心技术平台之一。未来网络分发平台总监魏亮介绍,该院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未来网络核心技术研发的机构,由14位院士和2位资深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形成由刘韵洁院士领衔的18个团队500多人的高层次研发队伍。研究院在全球率先提出服务定制网络SCN体系结构,已取得软件定义的可编程路由交换系统、智能网络资源调度控制管理平台、网络监测分析与决策支持平台三大核心技术突破。我国首个软件定义、可虚拟化的未来网络小规模试验网络于2013年8月在南京正式开通,已覆盖20多个城市80多个节点,实现了和美国及欧盟相关试验网络互联互通。 

生产之外,还有生活。未来网络小镇不仅仅是一个创业特区,还是每一个创业者放飞梦想的基地和生活的家园。据介绍,小镇的配套十分齐全,仅一个26万平方米的悠谷科技孵化器综合体就备齐了空中花园、中西餐厅、运动场等各种配套。美轮美奂的悠居,可以休闲,可以会务,可以住宿。

还有小镇人才公寓、小镇专家公寓等创新创业保障性住房50万平方米和享誉世界的洲际酒店,为入驻小镇的创业人才提供高品质居住环境。

阳光、空气、水是生命三要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有人说是未来网络小镇的“三驾马车”。

苏派小镇,正自信书写时代答卷

去年5月,江苏首批25个创建特色小镇亮相,组成苏派特色小镇“第一方阵”。经过大半年的发展,这一“方阵”已经构成一幅生机盎然的“小镇图景”。

在江苏特色小镇第三次创建工作推进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汤明海就高度肯定了这些小镇自创建以来在规划、项目、机制、策划四个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各小镇在前期概念性规划基础上,加快编制控制性详规,注重特色产业如何做强做大,创新发展上深度谋划,基本体现了“三生”融合发展的功能规划布局,其次各小镇在产业上,对标做强,从产业基础入手,找出比较优势,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积极推动了产业创新转型发展。另外,通过建机制,明确工作责任主体。各设区市、县根据《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要求,出台了支持特色小镇的相关文件和配套政策,积极整合地方资源,在财政、土地、融资方面支持特色小镇建设,而且多个市县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推进机制。他表示,通过抓策划,小镇品牌逐步打响。在产业特色、文化特色、功能特色和建筑特色等方面也找到了自己的引爆点,形成了小镇的品牌影响力。

据介绍,目前江苏特色小镇“第一方阵”都形成了自己的小镇故事体系。小镇客厅是小镇的名片,也是特色小镇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现大多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结合省情,苏派特色小镇正在江苏大地上自信地书写着时代答卷。

对此,长江学者、知名社会学家、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原院长、紫金传媒智库主任周晓虹表示,中国特色小镇的创建刚刚开始起步,在这一轮建设中间,虽然浙江走在了前列,但是以80年代的小镇企业和90年代的新加坡工业园驰名的苏南乃至江苏整个经济,只要江苏有创新创业的意识,就能够吸收从自己原先一度领先的小城镇建设上吸收经验和教训,从而切实推进江苏的特色小镇和区域创新,和浙江共演一场引人瞩目的产业转型的双推磨,并使包括上海在内的整个长三角成为中国经济升级换代的动力引擎。

大胆破题,小镇创新探索空间大

2018年一季度,省发改委将组织开展首批25家创建小镇年度考核,同时,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也将出炉,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分批培育创建出一批彰显苏派人文底蕴的高品质特色小镇。

汤明海表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小镇要紧紧围绕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各小镇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建设进度,注重出精品;二是加快产业集聚,做好项目招引;三是完善运营机制,多元化主体共建共享;四是塑造品牌形象,打造独特韵味的苏派小镇。

怎么创新打造高品质的江苏特色小镇?朱晓明主任也重点谈了三点。一是开拓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径。选择我省具有比较优势并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意创业、健康养老、现代农业、历史经典和旅游风情七大产业,并进行三个阶段的提升:增强特色产业集聚度,提升小镇在细分产业内的集聚度和影响力;加快提档升级转型,提升特色小镇产业发展层次;探索生产端各种资源要素的共享,实现协同创新、合作共赢。

二是研究特色小镇分类推进新办法。通过特色小镇的培育,将位于大中城市周边地区的城郊镇打造成城市卫星小镇,承接中心城市扩散功能,实现城市化与逆城市化的平衡;位于各类开发园区内的园中镇,打造成研发总部和双创高地,带动整个开发园区加速转型升级;位于建制镇内的镇中镇,加快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同时,对位于不同地理空间和不同产业类型的特色小镇,制定不同侧重点的产业发展要求和考核指标体系。

三是探索特色小镇体制机制新供给。创新建设运营机制和社会治理模式,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建立特色小镇合伙人制度。建立政府与市场新关系,坚持市场为主导,做到市场主体不缺位、政府引导不越位。每个小镇要从小镇客厅开始,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感知系统,实现对特色小镇产业数据、环境参数、绿色节能、行政服务的全面掌握,并通过多维智能分析,形成江苏特色小镇产业大数据、特色小镇云客厅,提升小镇产业整体竞争优势。

古人说:不期修古,不法常可;惟变所出,万变不从。朱晓明认为,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创新探索的空间很大,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去破题。(田舒斌 张鸿 毛丽萍)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