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抓住有利时机 促进小麦苗情升级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河南小麦产量占中国小麦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河南小麦产量占中国小麦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河南小麦播种面积超过8100万亩。新年伊始,强冷空气迎面袭来,我省迎来了入冬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降雪过程,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对河南小麦生产的影响是利是弊,大雪过后小麦该如何管理?近日,记者采访了省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研究员毛凤梧。

农谚有“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瑞雪兆丰年”“麦怕干冬”等,毛凤梧说,这都说明冬季降雪对小麦生产是有好处的。我省这次降雪过程对今年我省小麦生产十分有利。

一是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去年麦播期间,降雨偏多,底墒充足,但是10月下旬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缺少有效降水,造成部分麦田表墒不足,这次降雪及时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起到了增墒润苗作用。

二是有利于小麦安全越冬。目前我省小麦正处于越冬期,总体长势正常,但有部分晚播小麦整地较差,苗小且弱,耐寒能力低,这次降雪相当于给小麦盖了层“棉被”,既保温又保墒,有利于抵御严寒天气影响,保苗安全越冬。

三是强降温降雪可抑制部分害虫生长,有利于减轻春季病虫发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降雪还起到了“冬水春用”的作用,为小麦早春生长提供了水分,不仅节约了浇地成本,也为春季麦田管理赢得了主动权,奠定了苗情转化升级的基础。

毛凤梧说,去年“三秋”期间,受“华西秋雨”东进北扩影响,我省出现近10年来最严重的持续降雨天气,对麦播造成不利影响,部分麦田适期推迟。据各地农技部门上报,全省越冬苗情总体表现一类苗比例减少,二类苗、三类苗比例增加,平均亩群体较上年偏少、苗体偏小。

毛凤梧提醒,今年我省小麦生产类型多,各地要针对当地苗情特点,结合当前降雪降温情况,因苗因地制宜,搞好分类管理。一是对地力较差、底肥施用不足、有缺肥症状的麦田和旱地麦田,可趁墒追肥,促进麦苗生长。二是雪融天晴后,进行中耕划锄,破除板结,增温保墒。三是对豫南多湿麦田,要防止田间积水,预防渍害。四是及早做好早春麦田管理准备,开春以后要以促为主,综合施策,促苗转壮。此外,对降雪偏少、田间无积雪覆盖的麦田,尤其是弱苗麦田,要密切关注伴随而来的强降温天气对小麦的影响,如有冻害发生,要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减轻影响。(凤凰网河南综合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整理)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