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香瓜小镇”植入文化内涵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特色小镇具有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征,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

特色小镇具有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征,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新年伊始,就城市近郊乡镇发展乡村经济,农业供给侧改革等问题采访了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王助镇镇长敖琴。

问题:作为濮阳市新型城镇化的引领和开放发展的前沿,濮阳开发区以加快产业转型为契机,王助镇通过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建立健全现代都市农业体系。王助镇提出的打造集高效生态、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的构想是什么?

敖琴:王助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冯寨村为依托,立足现有基础,顺应文化传承,紧贴产业带动,突出区域特色,充分发挥交通、产业、文化等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三位一体”的镇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于2016年下半年正式启动了冯寨“香瓜小镇”项目建设。

冯寨村香瓜种植面积达300亩,年产香瓜750吨,远销北京、武汉、广州、上海等大中城市,并成功与郑州、新乡、濮阳大型超市实现“农超”对接,年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冯寨香瓜小镇建设主旨就是发挥该村长期种植香瓜的经验优势和产业基础,利用现有的香瓜种植园区,进一步挖掘冯寨村的人文历史,持续拉长香瓜产业链条,致力于打造集娱乐、休闲、观光、旅游、体验“五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王助镇坚持把文化元素融入冯寨“香瓜小镇”建设,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到冯寨村进行实地考察,对该村的文化进行充分挖掘,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问题:“香瓜小镇”如何建出自己的特色?如何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植入文化内涵?

敖琴:在“香瓜小镇”建设过程中,王助镇上下一心、团结聚力、勇于探索、敢于担当,确保了项目又好又快建设。一是充分彰显产业优势,打造发展新高地。依托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园的科技示范带动和濮阳宏进农副产品国际物流中心的仓储物流集散作用,紧扣现代设施农业发展升级新趋势,锁定发展主攻新方向,探索利用“生态+”“旅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高地。二是充分突出文化优势,提升发展新品质。重点围绕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文化“特而浓”,进一步深层次挖掘冯寨村“冯氏起源地”的人文历史文化优势,积极培育创新文化、商务文化、时尚文化等元素,形成独特的人文标识,打造具有文化内涵的发展平台。三是充分挖潜乡土优势,集聚发展新效应。按照深挖、延伸、融合的推进原则,坚持生产、生活、生态和宜业、宜居、宜游相结合,立足于冯寨村风淳朴、民情醇美的乡土风情,把乡土基因植入香瓜小镇产业发展全过程,以改革创新精神和“店小二”服务理念,全面推进冯寨香瓜小镇的规划、建设和未来运营,力争实现“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发展,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提升。

问题:结合“香瓜小镇”,谈谈建设特色小镇的意义。

敖琴:目前,王助镇冯寨“香瓜小镇”共规划香瓜规模化种植区、香瓜主题园区、香瓜品种展示区、设施栽培区、村落风情区、采摘区等六大功能片区,概算总投资3000余万元。目前,一期建设整体改造提升、党群服务中心、O2O现代农业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活动广场建设和新香瓜品种育苗等工作均全部完成,“香瓜小镇”已见雏形,吸引周边众多群众前来参观游玩。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辐射带动周边村500余户农民种植绿色有机无公害香瓜3000余亩,实现综合产值超亿元,成为区域经济破解空间资源瓶颈、加速新型城镇化进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改善人居环境、繁荣地方文化的新平台。

 (凤凰网河南综合中国农业新闻网、央视三农整理)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