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四川段6423米高瓦斯隧道贯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5日6时,成贵铁路四川段全长6423米的老房子隧道顺利贯通,为成贵铁路2019年底建成通车创造了良好条件。该项目是我国铁路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是成贵铁路四川段控制性工程。由于整个隧道都为高瓦斯施工

中铁十六局四公司全体员工庆祝老房子隧道贯

1月5日6时,成贵铁路四川段全长6423米的老房子隧道顺利贯通,为成贵铁路2019年底建成通车创造了良好条件。该项目是我国铁路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是成贵铁路四川段控制性工程。由于整个隧道都为高瓦斯施工,安全风险要求严,技术要求高,施工工艺复杂,被建设单位列为制约隧道施工顺利推进的“卡脖子”工程。

中铁十六局成贵铁路项目书记(左二)与该公司成贵铁路项目总工程师周明(左三)与工程技术人员现场研究施工建设情况

中铁十六局集团四公司承建了隧道进口正洞4142米,平导3696米,平导设9个横通道与正洞相连。中铁十六局集团四公司成贵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周明介绍说:“我们针对该隧道高瓦斯的特点,专门成立了科技攻关和QC小组,与建设、设计单位联合展开攻关,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超前钻孔探瓦斯、昼夜监控测瓦斯、严控火源防瓦斯、加强通风治瓦斯’的原则施工,正洞和平导分别采用双风机双风管、双风机单风管技术,实行24小时不间断通风,并使用隧道全封闭式门禁和安检定位系统,瓦检员、安全员、监理和仪器自动监测全程监测瓦斯浓度。在洞内正洞掌子面、超前掌子面和平导掌子面后约90米处设360°防爆摄像头,室外监控室可时时观测人员就位和洞内施工情况进行监控”。

中铁十六局集团项四公司成贵铁路项目经理陈春剑介绍,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积极推行和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特别是防水板超声波焊接工艺、止水带热熔焊接工艺、仰拱弧模、水沟电缆槽移动模架等得到了很好使用,隧道安全质量和施工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目前老房子隧道科研成果研究报告、成果评审已经完成,专利已申报受通并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中铁十六局四公司两对夫妻员工在隧道贯通洞口留念

成贵铁路被称为“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是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它起于成都,穿越云贵,抵达贵阳,是四川南向最快捷的通道。成贵铁路全线建成后,成都到贵阳将从12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至广州仅需7小时。(供稿:王崇燕 朱国才 李伟涛)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