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谢峰 习惯了工体 舍不得离开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谢峰习惯了工体舍不得离开2018年的1月2日,一条新闻在北京国安各大球迷群里炸开了锅。这一天,国安的功勋教练谢峰成为华夏幸福的技术总监、一队助理教练。有人认为华夏幸福淘到了宝,但更多人还是为北

原标题:谢峰习惯了工体舍不得离开

谢峰离开北京足球,开始一段新航程。图/视觉中国

2018年的1月2日,一条新闻在北京国安各大球迷群里炸开了锅。这一天,国安的功勋教练谢峰成为华夏幸福的技术总监、一队助理教练。有人认为华夏幸福淘到了宝,但更多人还是为北京足球失去了一位优秀教练感到惋惜。在北京踢球、执教、救火,谢峰用他的能力和人品赢得了尊重。最近几年,国安人来人往,他是少有的如此让北京球迷留恋的人。

下课

离开国安致力足球青训

去年中超联赛第14轮最后一场,国安主场迎战江苏苏宁。场面平淡的比赛在第7分钟突然掀起了高潮,国安球迷整齐呼喊“谢峰牛×”,向代理主帅谢峰致敬。很少有人在工体能得到这样的待遇,谢峰是其中之一。

去年6月2日,时任国安主帅何塞在客场0比1不敌力帆后被解除帅位。在“救火队长”谢峰的调教下,士气低落的国安又一次在短期内面貌焕然一新。这期间,国安4战1胜1平2负,这个成绩对当时的国安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

7月3日,施密特和德国教练团队进入国安,谢峰被安排至预备队。谢峰当时并没有答应,他的顾虑是,如果他去了,预备队的主教练就得下课。

当时,国安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找谢峰谈过几次,想请谢峰出任俱乐部技术总监。但谢峰认为自己不太适合,最终婉拒了。

离开国安之后,谢峰并没有离开北京足球。在国奥集团的帮助下,他一直致力于北京青少年足球的普及。他说,北京足球要想发展,青少年的培养非常关键。但场地数量和足球人口间的矛盾一直存在,“国奥集团董事长张敬东提出的‘三园足球’(足球进公园、足球进校园、足球进田园)让我感触颇深。”

救火

临危受命讲究责任担当

即便是现在的老甲A比赛中,谢峰只要看见一对一的防守,他大都会毫不犹豫地带球冲过去,就像他当年身穿绿色球衣时一样。国安7号的锐气也带到了他的教练工作中。

在国安,谢峰常常受命于危难之际。上赛季中途接手,是他第二次在国安扮演“救火队长”。2016赛季,国安与扎切罗尼分手后,身为中方教练组组长,谢峰就曾出任临时主帅。那个赛季,国安在谢峰的率领下取得了9胜7平5负的战绩,排名由他接手时的第12位,升至赛季结束时的第5,离亚冠资格仅一步之遥。

无论何时接手,谢峰从无怨言。

第二次“救火”时,就有朋友劝他不要接手。那时国安伤兵满营,外援也不在,成绩不好就会引火烧身。但谢峰说:“作为一个教练,不能没有担当和责任。”

谢峰的担当不仅体现在那次“救火”上,在执教思路上,他也敢做敢当。前年跟广州恒大比赛时,国安用了从没用过的541阵型。那场比赛前,3个主力踢不了,谢峰的想法是只有立足防守才能取得好结果。当时有队员反对,也有教练反对。但听取意见后,谢峰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想法。那场比赛,国安0比0战平。

绝招

独具慧眼善于发掘新人

谢峰对国安的贡献,不止是两次“救火”。从2011年至今,他发掘了许多年轻队员,巴顿、杜明洋、李磊、丁海峰等,都是被他大胆起用后成长起来的。

巴顿租借到梅州后,谢峰经常与梅州方面联系,了解其情况。巴顿回归后,他也曾给何塞推荐过。只是,那时巴顿的韧带伤刚刚康复,状态尚未完全恢复,并没有入何塞法眼。其实,巴顿的每场预备队比赛,谢峰都看过,“他场场都有出色发挥。”谢峰接手一队后,没有犹豫,就把巴顿派上了场。

谢峰赛前告诉巴顿要做好准备,“我对他说,第一次比赛肯定紧张,但你没问题,像在预备队那样踢就行。不要考虑别人,踢得不好也正常。我不会换你,踢得不好我也不会,除非你抽筋了。”

在谢峰的信任和鼓励下,巴顿现在已成长为1995年龄段的当红球员。

“以前的训练教育方式对孩子的自信心打击很大。有实力的球员,应该鼓励他,也应该教他怎么做。错了没关系,告诉他如何做得更好。”谢峰说。

谢峰也替杜明洋惋惜,“他前年的后几场踢得不错,如果有机会,最起码可以打出来。”

谢峰还有一手改造的绝活。2009年在深圳,他发现毛剑卿体能问题后,果断将其从边前卫改为前锋。被激活后,毛剑卿又进了国家队。

态度

为人随和工作十分严肃

在国安,谢峰平易近人,不管和队员还是球队工作人员都关系非常好。尤其是和球队张阳大夫“斗嘴”,成了训练场上每天独特的风景。

工作期间,谢峰却十分严肃。训练时,队员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他都会当场指出来。

带领深圳保级那年,一场比赛前,球队高层要求赢下比赛,积极进攻,这与当时谢峰教练组立足防守的想法相矛盾。中场休息时,那名高层又赶到更衣室指点,被谢峰轰了出来。最终,那场比赛艰难打平,那名高层还讥讽了教练组一番。深圳惊险保级成功,那沉下心拼得的1分1分显得十分珍贵,那名高层也被谢峰的坚持所折服。

去年,谢峰也严肃了一回。国安对苏宁的终场哨响后,双方球员发生冲突。“大王”伊尔马兹不冷静地击倒了苏宁球员李昂,吃到红牌。

赛后,谢峰在发布会上向苏宁道歉,并罕见地批评了伊尔马兹,“在这里要向江苏队道歉,最后那个界外球,我们应该把球还给他们,但没有这样做。”

他的表态引来一片掌声。

未来

离京履新看重长远规划

每次“救火”,都很辛苦。他的辛苦,队员们都看在眼里。杜明洋曾对新京报记者说过,“接手后,他每次研究对手资料、比赛视频都会很晚,第二天明显感觉到他脸色憔悴很多,但训练场上还是不会有一丝松懈。”

扎切罗尼十分欣赏谢峰。他是第一个让谢峰参加教练组会议、比赛中坐到替补席上的教练。他认为谢峰是一个有想法的人,比赛训练中两个人都会交流。扎切罗尼走的时候,把他带日本队的录像和足球笔记,都给了谢峰。

无论场上场下,在记者席在替补席,谢峰总是默默地做好手中的事。这次下课,有朋友问他怎么看。谢峰说:“很正常,这么多年从下课中学到很多东西,但我还想再证明自己。”

谢峰下课后有很多队找过他,中超、中甲、中乙都有。但谢峰看重的不是钱,而是长远规划。

最终,华夏幸福在竞争中胜出。“这些年,看到华夏幸福一步一个脚印地进步,成绩每年都会提升。而且,我觉得能较长时间在一个俱乐部工作,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谢峰解释说。

这次离开国安,谢峰十分不舍,他感谢北京球迷在最困难时的支持,他说,舍不得球迷。他也说,舍不得带过的球员。谢峰说,像宋博轩、张池明、张晓彬等球员在去年接手时对他鼎力相助,他祝他们离开时好运。

从踢球到执教,谢峰习惯了工体的氛围,他说,很舍不得这片球场。(采写/新京报记者房亮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