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卢氏县:“合作社+烟农”模式使1.2万亩烟田实现规模化种植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卢氏县是全省烟叶生产重点县,提升烟叶规模化种植水平势在必行。

冬日的暖阳照在卢氏县豫浓香杜荆生态烟叶核心区示范田里,数台拔秆机正在前边穿梭拔秆,几台旋耕犁紧随其后旋耕,一会儿冒着泥土芬芳的烟地便犁耙出来,几名烟农立在地边驻足观看,古铜色的脸庞写满笑意,他们不由自主地发出感慨:“快!真快!”

这是鑫叶烟叶合作社集中开展拔秆整地闹冬耕的繁忙场景。同时,这也是卢氏烟区推行“合作社+烟农”烟叶种植模式的一个缩影。

卢氏县是全省烟叶生产重点县,提升烟叶规模化种植水平势在必行。从2018年开始,该县将积极推行“合作社+烟农”烟叶种植模式,采取以烟农流转土地经营权作为入股方式,合作社职业经理人经营种植,烟站第三方全程监督的方式,把土地和设施、资源和人力充分整合起来,不断提升机械化种植水平,以此减少用工量,减轻烟农劳动强度,降低种植成本,发挥合作社规模化种植效益,把生产经营职业化、效益化、服务化优势充分展现出来,提升烟叶生产利用效率,不断强化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成效。

实施“合作社+烟农”烟叶种植模式后,一部分烟农可以转产从事其他行业,挣更多门路的钱;一部分烟农可以加入到合作社劳务组织,成为既拿工资又参与分红的“社员”。而合作社可以集中连片种植,发挥机械耕作效能、烘烤设施产能,实现利益双赢。

据悉,鑫叶烟叶合作社已选取周边民湾、显众、桑树沟、荆彰4个种烟村沿杜荆河岸田块为试验点,将该社成立的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劳务等6个专业化服务队,配置的387台动力机械,建成的7个20座连片烘烤场,拥有的190座分散炕房和790座集群炕房功效充分发挥出来,使1.2万亩左右烟田成为规模化种植烟田。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