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义马市苗元社区山村唱响富美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义马市是河南面积最小的县级市,属于浅山丘陵区,而义马市东区办事处的苗元社区便是浅山丘陵区的典型代表,从市区北部顺着蜿蜒曲折的山间公路穿行约五六公里,到达苗元社区。

义马市是河南面积最小的县级市,属于浅山丘陵区,而义马市东区办事处的苗元社区便是浅山丘陵区的典型代表,从市区北部顺着蜿蜒曲折的山间公路穿行约五六公里,到达苗元社区(2006年苗元村更名为苗元社区)。

尽管是山区丘陵,但村内平展的水泥路能通到每家门前,虽已是冬季,但绿色植被漫山遍野,成片的核桃树、柿子树、竹林分布在村庄周围,若不是寒风提醒着,会让人以为春天还没走。苗元社区有如今的面貌和“苗元规划师”茹学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填沟修路旧貌换新颜

茹学治是苗元社区党支部书记,他规划了深沟变平川、特色种植、乡村旅游等,凡是有利于苗元的事,都在他的规划内。

早在20世纪80年代,茹学治是搞建筑的,属于那个年代的成功人士。乡政府的人找到他,想让他回村当个带头人,茹学治二话没说就同意了,这一干就是20多年。

“如果想干好,社区干部必须付出,作为党员,代表的不仅是自己,还有党的形象。”这是茹学治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社区党员干部的要求。

苗元社区土地瘠薄,人均不到九分地,一条长达几千米的大沟严重影响了村民出行。“一道沟两道坡,九个疙瘩八个窝,好地在下边,赖地两边坡,吃水沟里挑,累得腰弯着,辛苦一年肚子还饿着。”79岁的景三德老人这样回忆以前的情况。

1997年,苗元村迎来了一次难得的机会——连霍高速的修建,苗元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红军更是把连霍高速的修建称为几十年不遇的好机会。茹学治多次召开村民大会,与村民商议,打算用修建高速公路的余土填坑,这个想法得到全体村民的赞同。统一了意见后,茹学治与高速公路项目部负责人洽谈,免费用修高速公路的余土填沟,前后造地300亩,就这样,横在苗元人面前的千年深沟变成平川。填沟之后,村干部抓住义马市乡村公路改造的契机,又多方筹资将村内道路全部硬化。

转变思路发展特色旅游

苗元社区到处是山丘坡地,可耕地少,缺水,种植传统农作物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每亩地收成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茹学治经过深思决定转型,多方考察后,他确定了以发展生态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业为主的思路。

茹学治首先做的就是“保青山护绿水,环境改善生态美”。2015年,通过招商,将填沟造地的300余亩土地流转给家庭农场来经营,发展生态特色农业。如今的庙元社区,已建成了1800余亩薄皮核桃、品种柿子等林果种植基地,发展500亩经济林示范园,不仅美了环境,还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在苗元社区文化广场上,摆放着石磨、石碾等各式各样的民俗生活用具,还有废旧轮胎做成的围栏。广场旁建有一座民俗文化陈列馆,收藏着老式传统纺花车、织布机等,让游客对农耕文化有了直观的认识。

2017年12月12日,虽然是周二,但赵东开办的农家乐门前还是停满了小汽车。赵东干农家乐之前在义马市做酒店管理,2016年6月,他听说苗元社区对来此干农家乐的免除三年房屋租金,再三考虑后,决定来这里发展。

目前,苗元社区正在营业的特色农家乐有三家,还有不少正在装修。农家乐规模的逐渐形成不仅能成为苗元社区的味觉特色,还使居民家里的土鸡、蔬菜有了好的销路。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