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上海南汇博物馆呈现当下书画家的鉴赏与收藏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中国书画家一般都有着自己的鉴赏与收藏,上海南汇博物馆日前联合上海南山画院举办的“文心清远——南山画院画师藏品展”就呈现了上海当下部分书画家的鉴赏与收藏品味。

原标题:上海南汇博物馆呈现当下书画家的鉴赏与收藏

中国书画家一般都有着自己的鉴赏与收藏,上海南汇博物馆日前联合上海南山画院举办的“文心清远——南山画院画师藏品展”就呈现了上海当下部分书画家的鉴赏与收藏品味。

此次展览的藏品包括明清书画、名人手札、笔墨纸砚、竹木牙雕,展品虽仅五十余件,然布展舒朗,小品大观,意境高远,其中包括明清文房及书画家谢时臣、汪士慎、伊秉绶等的作品。

清代歙砚

南汇博物馆“文心清远——南山画院画师藏品展”展出的明清书画作品包括谢时臣、汪士慎、伊秉绶等的作品,近现代则有齐白石、林风眠、翁方纲、曾熙、罗振玉、吴湖帆、溥心畬、陈师曾、张元济、关良、谢稚柳和冯超然等的作品,或气息高古,或笔墨高致,或水墨空灵,或设色清雅,或元气淋漓。至于明清文房,则文心熠熠,岁月厚重,赏心悦目。全场文房,都经过知名鉴定专家的鉴定遴选。

高二适书法

展出现场

展出现场

其中,鉴定家蔡国声收藏的清代象牙竹林七贤插屏、陈志雄收藏的清代凤字歙砚,闵卫平收藏的明代阔板腊地湘妃扇骨、书画成扇都是难得的精品。

闵卫平曾收藏一柄由“女子书画会”的周鍊霞、吴青霞、顾青瑶、庞左玉、鲍亚晖、谭曼珈、刘絜和汪萱八大民国才女合作创作的书画集锦象牙成扇,据他此前撰文介绍,这柄成扇,创作于民国三十年,上款是起华先生。扇面以金笺、白宣相间,白宣作画,金笺写书。扇骨全象牙,十六档,纵18.5厘米,横51厘米,近平尺。成扇品相一流,新若未触手。

吴湖帆书法成扇

周鍊霞等八大才女集锦象牙成扇局部

据相关学者介绍,自上海通商开埠成为江南商业文化中心后,大批鉴藏家云集沪上,形成了以张珩、庞莱臣、吴湖帆、蒋祖诒等为核心的藏家群体,其规模足与京城对峙,而书画家从事鉴定收藏一直是海上书画界的传统。以吴湖帆而言,不仅是重要的画家,收藏极富,也是近现代中国书画鉴定的奠基人之一。(钟之)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