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高产更要稳产优产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7年,全国377个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县平均节水14.6%、节药12.9%、节肥12.1%。全国优质强筋弱筋小麦比例达27.5%、比2016年提高2.8个百分点,优质稻和加工专用稻比例80%以上、提高1.5个百分点。

2017年,全国377个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县平均节水14.6%、节药12.9%、节肥12.1%。全国优质强筋弱筋小麦比例达27.5%、比2016年提高2.8个百分点,优质稻和加工专用稻比例80%以上、提高1.5个百分点。

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是推进集成创新、引领种植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今年要全力打造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升级版,着力在“一个聚焦、四个突出”上下功夫。

聚焦优势产区,注重质量效益,在推进产业融合中助力产业兴旺。把质量效益的提升作为重点,将产品优势升级为产业优势,将一产为主升级为三产融合,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发挥创建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引入龙头企业,推进适度规模种植,发展优质强筋弱筋小麦、优质食味稻米、加工专用水稻、高蛋白食用大豆、双低油菜、高油酸花生等。

突出绿色引领,注重资源养护,在促进持续发展中助力生态宜居。使绿色理念深入人心。将绿色模式全面推开。对生产中的前瞻性、创新性、实用性技术进行总结提炼,为不同区域不同作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高效技术模式。让绿色方式广泛运用。改变过去唯产量论英雄的片面认识,更加注重地力培肥、节本降耗、生态环保,不仅产量要高、品质还要好,不仅当前高产、还要持续稳产,促进资源永续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突出效益优先,注重节本降耗,在拓宽增收渠道中助力生活富裕。将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的重要任务。推进增产增效。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积极发展综合种养、立体农业,把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田建成集作物生产、水产养殖、畜禽放养于一体的综合体。推进节本增效。大力推广节水、节肥、节药技术。推进提质增效。优化品种结构,改善品质结构,推行标准化生产,实行农产品质量追溯,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突出机制完善,注重利益联结,在培育新生力量中助力有效治理。激发村组织活力集体干。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创建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挖掘能人潜力带头干。把科技示范户、农村带头人、家庭明白人吸引到创建工作中,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农村带头人。培育新型主体示范干。依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周边农户积极参与绿色高产高效创建。

突出功能拓展,注重文化传承,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中助力乡风文明。建设美丽的田园。把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让农民生产更顺利,生活更便利,环境更美丽。打造休闲的乐园。积极开发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区文化元素,打造农耕文化品牌。守护心灵的家园。通过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宣传粮安天下,延承耕读传家,让农村成为欣欣向荣、心向往之的精神家园。

(凤凰网河南综合农民日报、央视三农整理)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