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签发首份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今早九点,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检验检疫窗口为河南嘉和木业有限公司出口至格鲁吉亚的复合木地板顺利签发河南省首份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货值14余万美元,为企业送上“零关税”的新年大礼包!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以下简称“中格自贸协定”)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今早九时,郑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筹)(以下简称郑州国检)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国检窗口为河南嘉和木业有限公司对格鲁吉亚出口的复合木地板顺利签发河南省首份中格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涉及货值14余万美元,为企业送上“零关税”的新年大礼包!这也是中西部地区为进出口企业签发的首份中格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据郑州国检局长张宏强介绍,中格自贸协定于2017年5月13日正式签署。格鲁吉亚国内市场虽小,但中格自贸协定水平较高,根据中格自由贸易协定,格鲁吉亚对中国96.5%的产品立即实施零关税,覆盖格方自中国进口总额的99.6%,双方对绝大多数货物贸易产品相互实现了零关税。

格鲁吉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是南高加索地区与中国建立自贸协定的第一个国家,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自贸区战略整体布局、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多层次开放型经济具有重大意义。此外,格鲁吉亚与欧盟签订了联系国协议,与俄罗斯等8个独联体国家及土耳其均签有自贸协定,对于河南省企业“走出去”并通过中格自贸协定“借船出海”辐射周边市场具有较强助力。

河南省传统出口优势产品有望抢占更有利先机,扩大对格鲁吉亚的出口份额。以农副产品为例,肉类及食用动物产品、蔬菜、水果等产品在协议生效前出口到格鲁吉亚只能签发无关税减免的一般原产地证书。协定生效后,通过办理中格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大部分农产品进口关税将由原来最高的12%直接降为零,河南省农副产品扩大格方市场出口前景十分喜人。

为了帮助企业用足用好中格自贸协定这一国家新的政策红利,郑州国检提前谋划、精准发力,对辖区企业进行宣传指导、真情帮扶,提高企业对自贸协定和原产地政策的知晓率和利用率,为河南省出口企业配好“金钥匙”、用好“纸黄金”,从根本上为企业减免关税、使企业享便利、得实惠,全力协助我辖区企业第一时间享受自贸协定带来的好处。

一是加大宣传,扩大影响。通过召开政策宣贯会等多种方式及时向企业宣传中格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申办要领及程序。

二是走进企业,精准帮扶。为重点企业量身定制帮扶方案,逐一梳理格方降税安排、产品优惠幅度和原产地标准等。

三是改革创新,优化服务。实行预约制服务,已完成原产地备案的企业可自动获取中格自贸协定证书申报资格。

郑州国检提醒辖区广大出口企业,自贸协定的主要实施手段是原产地证书签发,原产地证书不仅是货物原产地身份的证明,也是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在出口格鲁吉亚时,应及时关注自贸协定实施动向,用足用好原产地政策,充分享受关税减免,提高国际竞争力。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自贸协定16个,对自贸伙伴的出口比重超过贸易总量的1/3。原产地证书作为自贸伙伴间互相减免关税的凭证,原产地签证作为自贸协定实施的重要手段,对扩大出口、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2017年12月4日,中国与巴勒斯坦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12月7日,中国与马尔代夫自贸协定正式签署; 12月13日和28日,中国先后与毛里求斯和摩尔多瓦正式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国自贸协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出口产品享受的关税优惠也将越来越多。(陈保来 刘洋)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