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视频

秦立超:坚持做好酒 打造宗坛严格的精品好酒标准体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动播放

在秦立超30多岁的人生里,酒是一切绕不过去的关键。四川邛崃是一个常住人口仅有60余万的小城,却拥有几百家大大小小的酒厂,两年前,秦立超为了寻找自己心中的味道,在此地喝了一口又一口各种各样的白酒。这只是

在秦立超30多岁的人生里,酒是一切绕不过去的关键。

四川邛崃是一个常住人口仅有60余万的小城,却拥有几百家大大小小的酒厂,两年前,秦立超为了寻找自己心中的味道,在此地喝了一口又一口各种各样的白酒。

这只是盛大路线的冰山一角,他曾经带着自己的创业梦之队遍访了中国最主要的白酒原产区,从邛崃、泸州、宜宾,到贵州茅台镇,再到河南杜康村,秦立超努力记下每一种酒口感的不同,从而打造出一种新的白酒——宗坛。

如今的宗坛酒以其卓越的品质吸粉无数,掀起一轮轮“宗坛飓风”。2014年,是“风力”开始积累的时候,中国白酒业进入中低速发展的新常态,高速增长期一去不复返。此时的秦立超已在酒水行业工作十几年,他想在中国白酒最主流的原产区找到最会酿酒的大师,通过最具古法的酿酒工艺,打造一个精品白酒品牌,做一些自己愿意喝的好酒,宗坛应运而生。

“宗坛”品牌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董事长秦立超不太像董事长。他拉来一帮酒业“老炮儿”组建创业团队,里面的每个人都在这个行业沉浸超过十年时间。

创业初期,连续好几个晚上,秦立超带着大家推理,好的白酒到底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推理出来的答案很简单,“当然是必须要有正宗的产区,正宗的酿酒工艺,正宗的纯粮固态发酵方式,由真正的酿酒大师勾酿,才能产生一个高品质的白酒。”秦立超斩钉截铁地说。

四川宗坛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立超做客《凤凰会客厅》

“宗坛”的“宗”字就这么来了,那坛呢?

千百年的实践经验证明,陶坛储存是白酒酿造工艺里面的一个重要环节,直到今天,纯粮酒香气产生最佳途径仍是靠陶坛储存3年以上方可出现,没有别的更好办法。白酒通过陶坛储存之后,坛子的微量元素和活性因子对白酒的熟成、陈酿有极大帮助,经过陶坛储存的白酒回味更加醇香、更加悠长。

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白酒的容器就是坛,消费者对酒的认知会联想到“坛”字,坛也是对中国白酒文化的一个传承,“宗坛”二字就此敲定。

最好的酿酒大师和最好的坛器构成“宗坛”

秦立超觉得自己一直在找。找原产地、找酿酒大师、找设计大师。

“我们拜访了多少家企业?我们进行过多少次沟通?我也记不清楚了,感觉似乎有千千万万次。但这两年的努力甄选没有白费,最后总算让我们选到了和宗坛理念一致的一些企业、一些大师。”他表示,凡是所有美好的事情都会有波折和过程。

好的产品也要有好的载体让人们接受,秦立超于是和深圳一位新锐设计师李伟达成战略合作,全权委托其做宗坛整体产品包装的设计。他再次踏上寻找的路程,先后奔赴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江苏宜兴以及河南禹州神垕、汝州等,串起来一条陶瓷之路。秦立超说,走访万里去看他们的工艺,是希望能够找到宗坛这个坛子的载体。

如果去原产地寻找大师是为了建立“宗”的保证,那么,从景德镇到宜兴到醴陵再到禹州则是为了寻找更好的“坛”器,只有这样才能支撑起宗坛既有内涵、又有品质的体系。

酿酒大师是赋予酒灵魂的人。同样的粮食、同样的发酵过程,最终呈现出来的酒,无论是风格还是口感却迥然不同,酒是大自然的精华,最终它的灵性和生命力就取决于酿酒的人。说起自己请来的酿酒大师们,秦立超有着骄傲的底气。

宗坛首席酿酒顾问赖登燡是中国的白酒泰斗,他开创了水井坊,被业内尊称为“水井坊之父”,赖登燡对宗坛“做好酒、做精品”的理念非常认可,为宗坛酒做最终把关;在中国白酒原酒最大供应基地邛崃,宗坛又圈定了酿酒大师梁建忠,他在四川兼任21家酒厂的酿酒顾问,是宗坛核心的酿酒专家之一;茅台镇是宗坛酱酒主要的产区供应地,成义烧坊掌门人、茅台第七代传人方廷本主要负责酿造勾调宗坛酱酒;杜康酿酒基因传承人符春生则是宗坛第一位签约大师,勾调出来的酒市场认可度颇高。

秦立超今年37岁,跟酒打交道打了12年。可当他自己亲口尝到第一口酿造成功的宗坛酒,那种梦想照进现实的幸福感包围了他,“看到宗坛酒的诞生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出生一样,酒不仅仅是一件冰冷的商品,因为与人的感情相羁绊,酒也有了亲切感。”

坚守精品理念,打造中国精品白酒领导品牌

对于当今白酒行业的诟病,秦立超直言不讳,“重包装、高价格、低酒质。消费者们判断酒品的高中低端时,判断标准主要是价格、包装,最后才是酒质,这种长期以来养成的认知,导致了商家盲目追求包装和价格,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顽疾。”他希望宗坛能够变革这种浮躁的风气,让人们回归对白酒最初的审美,就是追求酒好喝的本质。

从一开始,秦立超就定位宗坛为中国精品白酒领导品牌,而不是高端品牌。这源于他刚毕业时在一家欧洲葡萄酒企业工作时的经历,他说,在欧洲大家把好的葡萄酒称为“精品葡萄酒”,没有国内的“高端”之说,精品葡萄酒最重要的标准就是酒质。

秦立超心里很清楚,成功的品牌要有精准的定位。在中国经济实力提高、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大量的中产阶级、精英阶层崛起,大家对消费的需求越来越理性客观,不再片面追求所谓“高端”,更加注重内在。他认为,中国的白酒市场空间非常大,伪高端的概念随着消费需求的转型升级会慢慢成为过去式。市面上大量的白酒品牌拼高端,宗坛却要坚持精品理念。

打造好酒标准体系时间会给宗坛应有的市场

酒是食品,消费者的口感是鉴定好酒最清晰的标尺,秦立超指出,进嘴巴的东西有最直观的感受,骗不了人。宗坛酒从2014年问世至今,虽然只有短短三年时间,却由小众化定制成功做到规模化生产,这得益于消费者的口口相传。宗坛还一直以积极开放的心态与汽车4S店、高尔夫会所、乐器行等多个领域联合开展会员活动,不仅让更多的精英消费者了解品鉴到宗坛酒,也为会员带来更多的生活乐趣,这些举措同样沉淀了很多消费者,变成宗坛的粉丝和忠实客户。

生活中的秦立超带着内敛温和的风度,回首自己的创业经历,无论当时多么的惊心动魄、九死一生,如今在他身上能看到的只有岁月洗礼后的淡然,他不愿最终变成一个面目模糊的人,于是割舍掉过去的成功转型创业,固然经历过痛苦,但与痛苦一起留下的还有自身更大的价值和认同感。

关于今后的规划愿景,秦立超表示,宗坛将坚持做好酒,未来两到三年完善上游产业链条,打造更加严格的好酒标准体系,增加地面团队的投入和广宣,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宗坛。他还要把做好酒的态度和精神坚持下去,相信时间可以酿造出更好的美酒,时间会给宗坛应有的回响、应有的市场。

说到这,秦立超又回想起了今年8月24日那一天,宗坛首次进行大规模的线下品宣活动,在河南郑州BRT公交站投放了几千块宗坛·礼遇广告牌。投放的前一天清晨,秦立超心情激动又有些骄傲,最后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个认真的灵魂。”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秦立超:坚持做好酒 打造宗坛严格的精品好酒标准体系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130/15/wemedia/3e551b42f0d0d9afb427034b5f8b5c2f7826f520_size420_w640_h360.png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