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陈派传人吴素真进京演出豫剧经典剧目《梵王宫》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2月23日、24日,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受邀登陆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连演两场豫剧陈派经典剧目《梵王宫》。

定妆照

12月23日、24日,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受邀登陆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连演两场豫剧陈派经典剧目《梵王宫》。

《梵王宫》一剧由豫剧大师陈素真根据《洛阳桥》加工而成,讲述的故事是:元代末年,贵族少女耶律含嫣与嫂嫂前往梵王宫降香,巧遇少年英雄花云箭射双雕,爱慕不已。其兄万户侯耶律寿,欲将良家妇女强行纳妾。花云之母花婆侠肝义胆,以卖野味为名过侯府探视,看出耶律含嫣爱慕其子之情,定下调包计。花云假冒新娘进府成亲,与耶律含嫣成就一段啼笑姻缘。

定妆照

该剧讲述的是一个以善恶终有报为主题的喜剧故事。剧中巧妙安排了三个“一箭双雕”:花云的“一箭双雕”、耶律夫人的“一箭双雕”和花婆的“一箭双雕”。剧中最有看点的戏有两场:“思云”一场是“静”的表演,以哑剧表演的方式和细腻独特的戏曲表演程式,把一位情窦初开的闺门少女的相思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梳妆”一场是“动”的表演,以陈派独创的台步、扇子、辫子、穿衣等身段表演技巧,表现了耶律含嫣对期盼已久的心上人即将到来的激动和欢快的少女之情。

豫剧大师陈素真及大师亲传弟子牛淑贤曾多次进京演出《梵王宫》,12月23日、24日在北京演出的《梵王宫》由牛淑贤担任艺术总监,苏东伟导演,牛淑贤的弟子吴素真领衔主演,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优秀青年演员杨历明饰演花云,贾爱伟饰演花母,王二震饰演耶律寿,宋莹饰演耶律夫人。

定妆照

吴素真工青衣、花旦,是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领衔主演,目前正在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攻读研究生。在《梵王宫》一剧中,吴素真的唱腔陈派韵味浓厚,表演细腻、生动自然,非常讲究,很好地地展示了陈素真大师独创的表演绝技,把戏曲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谢凌云)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